•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外銷疲弱 5月出口連9黑
      • 《聯合報》,記者翁至威、賴昭穎/台北報導
      • 2023/6/8 上午0:00
      • 191

      外銷動能疲弱,不只影響出口,廠商因此保守看待前景,減少資本支出,連帶造成進口銳減。財政部昨天公布五月出口三六一點三億美元、年減百分之十四點一,寫下「連九黑」;進口三一二點五億美元則是「連七黑」,但衰退幅度百分之廿一點七,創民國一○四年十月、約七年半以來最大跌幅。

      展望後市,財政部統計處預估,六月出口規模將落在三五二億至三六三億美元之間,衰退幅度落在百分之十四至十六點五,雖然將寫下「連十黑」,但這波負成長周期估為期十二至十四個月,也就是說,出口最快九月轉正,最慢要等到十一月。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五月出口受到四大因素影響。首先是外銷產品價格下滑,去年在國際原物料、晶片短缺下,電子零組件等報價上漲,然而今年情況逆轉,五月出口物價下滑百分之九點三,對整體出口降幅影響達三分之二。

      其次,通膨、升息效應限縮終端需求,加上中國大陸解封步調平緩,全球經濟疲弱;第三是存貨水位仍偏高,訂單能見度尚未明朗;第四則是比較基期偏高。

      主要的貨類中,僅資通與視聽產品五月出口維持正成長,年增百分之十一點九,為連二紅,且是十個月以來最大增幅,規模值五十八億美元,其中電腦零附件出口廿六點一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

      電子零組件五月出口衰退百分之九點九,主因消費性電子市況無明顯起色,庫存去化比預期緩慢;而面板產業景氣回穩、價格止跌,使光學器材減幅收斂,出口年減百分之十一點一,是十五個月來最小減幅。

      傳產貨類一片慘澹,礦產品報價隨國際原油行情下滑,加上去年因解封需求墊高基期,五月出口值十二點八億美元,年減百分之四十九點一是主要貨類中最深跌幅。

      進口方面,蔡美娜說,景氣前景未明,廠商對備料需求、資本性的採購,態度都偏向保守,同時,原油、基本金屬等國際原物料行情下跌,五月進口年減百分之廿一點七,減幅創約七年半以來最深。

      財政部統計,累計今年前五月總出口值一六九八點一億美元、年減百分之十六點九;進口值一四九三點一億美元、年減百分之十八。前五月出超二○五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了十八點七億美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