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當選後首表態 拜登:不會取消對中關稅
      •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 2020/12/3 上午4:40
      • 201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就任後是否調整川普時期對中貿易政策?受到外界關注。拜登日前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表示,他上任後將保留與中國的首階段貿易協議,同時與盟友磋商,全面檢視美對中政策。這是拜登勝選後,首次表達對中美貿易協議與對中課徵關稅的看法。

      當前中美關係緊張,拜登11月7日宣布勝選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直至25日才發出賀電祝賀,讓外界關注拜登上任後將如何處理敏感且談判尚未竟全功的中美貿易。拜登在8月份競選期間曾經表示,若當選總統,將取消現任總統川普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措施。但此後拜登改口表示,將與美國盟邦合作施壓中國遵守國際貿易規範。

      紐約時報1日刊登專欄作家Thomas Friedman稍早對拜登的電話採訪,針對其上任後對中國的經貿措施,拜登表示,自己首先要全面評估美國與中國的現有協議,先跟亞洲及歐洲主要盟友協商,不會立即採取行動,包括取消川普對約半數中國輸美產品加徵的25%關稅,或是解除川普與中國簽署的首階段貿易協議。

      拜登指出,他希望解決中國的「濫用行為」,包括竊取智財權、傾銷商品、對公司的非法補貼,以及強迫美企向中國進行「技術轉讓」等。他並表示,在處理中美關係問題時,美國最好的策略是先跟盟友達成一致立場,再做下一步行動,自己就職總統後的前幾星期將努力統一與盟國的立場,這將是主要優先事項。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日回應稱,中美經貿問題的本質是互利共贏,中方一貫主張,對於雙方經貿問題中出現的問題,應本著互相尊重、平等協商的精神加以妥善解決。

      中美貿易戰在2018年年初爆發,其後歷經多輪談判,中美在2020年1月15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方承諾在2017年基礎上,於2020至2021年兩年內增購總值達2千億美元的美國商品與服務,包括農產品、能源、工業製成品等。其中,第一年將增購767億美元,第二年為1,233億美元。但最新數據顯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干擾下,截至10月底,中方2020年只採購了協議中所承諾數額的44%。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