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資金回台 央行促分批結匯
      • 工商時報,呂清郎/台北報導
      • 2019/11/19 上午5:30
      • 184

      中央銀行副總裁嚴宗大18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專題報告「海外資金回台現況及後續管理,投資標的與因應策略」並備詢,針對立委詢問近期外資大量進出,匯率是否仍可控制,他強調,央行本於維持匯率穩定職責進場調節,使得新台幣匯率較各國相對穩定。

      嚴宗大表示,這次因應海外資金回台,央行協調分批結匯,匯回金額較大的個案,也協調承作銀行分批結匯,以達到緩和對新台幣匯率的衝擊。

      他強調,台灣外匯資金進出管理相當自由,且金融帳均已開放,直接投資及證券投資資金進出自由,但後續仍將關注核准匯入及提取結匯運用金額,若因資金大量匯入造成匯率過度波動與失序,央行本於職責進場維持匯市秩序。

      立委質詢時指出,央行最近都沒有像過去「阻升不阻貶」的操作,導致新台幣大升值,上市櫃公司承受龐大匯損。

      嚴宗大答詢表示,新台幣升值主要因為外資從9月以來都是呈現匯入,統計9月匯入29億美元、10月匯入42.8億美元,11月看來也還是匯入,因此新台幣升值至目前的30.5元上下。

      央行主要在維持匯率穩定時,才會出手進場調節。

      今年以來央行曾公開三度進場調節,包括5月的短期間內重貶,及6月、9月短期間內急升,新台幣匯率恐有失序之虞,因此利用外匯存底進場做調節,以維護匯市及金融市場的穩定,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在財委會答詢時也強調,這是央行主要的職責之一。

      立委並指稱外界解讀,央行對新台幣匯率沒有大動作,原因是美國尚未公布匯率報告,擔心將我國列為匯率操綜國觀察名單。

      對此,嚴宗大並未正面答覆,僅就美國財政部原則上在每年4月及10月公布主要貿易伙伴匯率報告,但這次已遲至11月卻未公布。

      他說,「過去也曾有這樣延期的情況,今年卻還沒公布,我們很習慣每半年公布一次匯率報告」。

      其實央行過去尾盤作價的做法,因為被美國列入觀察名單後,早在2016年4月以來至今,已可說完全絕跡,回歸「匯率由市場供需決定」,今年則是三度在盤中「真槍實彈」進場調節。

      嚴宗大說,國內外匯市場交易量規模小,短期資金大量進出,勢必對匯率波動過大,衝擊匯市及金融的穩定,央行採取浮動管理,即時掌握相關外資進出。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