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超級央行&財報周 美料升息1碼
      • 工商時報,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 2023/1/30 上午4:40
      • 488

      本周除了是蘋果、亞馬遜與Alphabet等科技大廠發布財報的超級財報周,也是超級央行周。台北時間2日當天,美國聯準會預料將宣布升息1碼,英國央行與歐洲央行則可望做出升息2碼的決定,縮小與美國之間的利差。

      美國聯準會本周決策會議預期將升息1碼至4.5%到4.75%區間,再創2007年來新高。

      英歐兩大央行則將各自升息2碼,超過聯準會的升息幅度。英國央行將把基準利率水準從3.5%調升至4%,歐洲央行則從2%調升至2.5%。

      美國減緩升息速度是因為其通膨率,從去年6月的年增9.1%持續縮小至12月的年增6.5%,12月核心通膨率更縮小至年增5.7%。

      但歐元區通膨壓力卻持續攀升,12月核心通膨年增率,從11月5%上升至5.2%的新高。英國核心通膨年增率在9月和10月均達6.5%的新高後,11月和12月則維持在6.3%的高水準。

      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去年12月表示將會在一段時間內,以每次調高2碼的步伐來升息。她1月在世界經濟論壇上重申歐洲央行會維持這樣的升息步伐。但有歐洲央行高層持反對意見,認為在2月初升息2碼後就會減慢升息速度。

      歐元區在2月1日公布的1月通膨率初值,可望成為影響歐洲央行利率方向的關鍵點。

      安智銀行(ING)報告認為觀察英國央行利率決議的焦點,是英國通膨率走向的預測。只有通膨率在兩三年內能拉回至或極接近央行的2%目標時,才能確定英國基準利率水準是否已達頂峰。

      在外界預期英國與歐洲央行持續升息之下,英鎊兌美元匯率自9月低點回升以來累漲約19%,歐元兌美元自9月低點回升14%。前者27日收1.2381美元,後者收1.0874美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