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振興經濟 蔡總統射三箭
      • 工商時報,彭媁琳、曹悅華/台北報導
      • 2022/12/7 上午4:40
      • 718

      穩經濟,蔡總統射三箭!針對明年出口不佳,經濟成長疲弱,總統蔡英文6日下午召集行政團隊高層開會研商,提出三點指示刺激經濟動能發展,包括維持經濟成長動能,穩定民生物價;加強照顧弱勢,減輕生活負擔;確保經濟與金融穩定。

      行政團隊近期將提出提振投資、振興消費內需等具體對策,據悉,12月底屆期的大宗物資等關鍵原物料減稅措施,預計將延長一季到明年3月底,以在農曆年前穩定民生物價。

      另有與會者轉述,鑑於明年出口比較疲弱,提振投資、消費內需非常關鍵,但會中沒有討論到發放消費券。其中大家最有共識支持振興內需的產業就是觀光,至於有無哪些產業受疫情衝擊尚未恢復,要求行政團隊全面盤點,提出具體協助措施。至於悠遊國旅等旅宿、旅行業補助是否延長,雖未討論,但交通部不排除檢討。另府院也關心年輕人居住負擔,指示對房價要多加關注。據悉,內政部明年會強化租金補貼措施,至於還有無其他照顧年輕人居住負擔措施,將進一步盤點。據悉,內政部上周已和相關委員溝通,躺在立院甚久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很有機會在本會期開審。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指出,鑑於全球經濟面臨的重大變局,及國際主要機構皆預測2023年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將減緩,台灣雖預估明年可望連續五年經濟成長率高於全球平均,但仍將面臨各項挑戰,因此蔡英文6日召集蘇揆及財經部會首長研商對策。

      蔡英文會中作出3項指示:一,維持經濟成長動能,穩定民生物價,確保重要民生物資供應及價格的穩定。據悉,大宗物資等關鍵原物資減稅措施,已有共識再展延一季。二、加強照顧弱勢族群,減輕人民生活負擔。其中交通部主動規劃推動公共運輸補貼政策,1月可供地方政府申請,減輕通勤族支出。為減輕人民租屋負擔,租金補貼政策朝向更簡政便民進行調整,並將加速推動相關修法,運用多元政策平抑房價。三、強化金融機構及國營事業因應經濟、金融波動韌性,建立有效的應變機制,確保整體經濟及金融的穩定。

      據了解,蔡英文高度關切中油台電在面對匯率劇烈波動時,是否要避險部位,提醒經濟部宜留意,以免因新台幣貶值劇烈波動,採購能源價格成本壓力驟升,讓油電二家公司不但因能源成,加上匯損恐使二家公司虧損擴大,助漲調整油電價格壓力。

      另金管會也報告壽險及產險業因防疫險賠償巨額資金,致面臨增資壓力等金融波動等問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