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景氣看旺 軍公教明年可望調薪
      • 中國時報,吳靜君/台北報導
      • 2021/5/7 上午4:40
      • 422

      證交稅等稅收超出預期,全年經濟成長率上看5.23%,軍公教明年有望調薪!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軍公教調薪要看財政情形,受惠今年經濟成長率維持較高水準,今年稅收有機會可達到、甚至超出預算數,在行政院檢討軍公教薪資時,財政部會「詳實」給予建議。

      蘇建榮、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昨日到立法院接受質詢。朝野立委都關心軍公教調薪的問題,希望在財政收入允許下,調整軍公教人員薪資,進而帶動民間企業替員工調整薪資。

      綠委吳秉叡詢問前總統馬英九政府8年與蔡英文總統5年基本工資調整情形,朱澤民表示,馬英九8年基本工資調漲2728元,調幅為15.79%;蔡英文政府5年調漲3992元,調幅達19.95%;以時薪來說,馬政府調漲25元、蔡政府調漲40元。

      吳秉叡進一步問及蘇建榮近年的財政情形,尤其今年以來股市成交量放大,證交稅收表現不錯,是否有機會可以調漲軍公教人員的薪資。蘇建榮回應,以今年第1季來說,證交稅收為550多億元,比預算數多了200多億元,這幾年稅收還算不錯,如今年經濟成長持續暢旺,稅收可望達到或超出預算數。

      對於經濟前景,主計總處相對看好,朱澤民指出,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值為8.16%,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可達5.23%。

      面對經濟前景看俏、稅收超出預期,藍綠立委紛紛建議政府應為軍公教人員加薪,藍委林德福質問,企業如賺錢不調薪,難道政府不能帶頭來調嗎?政府要當「慣老闆」嗎?蘇建榮說,這要看稅收的情況,但如政院要檢討軍公教人員薪資,財政部會「詳實」給予建議。

      據行政院資料,軍公教最近一次調薪在2018年,調薪幅度為3%。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表示,現在勞工基本工資已有很明確指標,例如經濟成長率、物價指數情況;軍公教人員的薪資確實可以建立比較明確的指標作為參考,惟軍公教人員的薪資牽涉到政府支出,應考量「財政收入」,惟即使調幅無法達到3%,在考量財政收入下,也可微調1.5%。

      成之約表示,現在外界期望藉由調整軍公教人員薪資起「示範作用」,帶動民間企業也替員工加薪。他認為,較有機會的還是「有獲利」的企業與產業,如高科技產業,可以將盈餘分配給員工;但部分企業例如觀光業、旅宿業等,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恐無力替員工加薪。(相關新聞刊A6)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