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Q4經濟氣候 探金融海嘯新低
      • 中國時報,洪凱音/台北報導
      • 2019/11/12 上午5:30
      • 213

      受到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影響,德國ifo經濟研究院昨發布第4季經濟氣候指標,結果持續下探、指標從上季負10.1點降至負18.8點,創金融海嘯以來新低;幸好台灣有民間投資支撐,專家對整體經濟現況評價由原本看壞轉呈「持平」,對未來6個月後的預期也升為「轉好」。

      貿易戰延燒前景不明

      全球經濟氣候指標下探至金融海嘯以來低點,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分析,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還維持3%水準,全球經濟氣候指標之所以持續下探,與貿易戰持續延燒、政策不確定性有關,因為經濟前景能見度低,加上信心不足所致,與2009年突如其來的全球金融海嘯、恐慌「深不見底」,影響指標「驟跌」有所不同。

      德國ifo經濟研究院針對全球117個國家、1230位專家進行第4季全球經濟調查,結果顯示,除全球經濟氣候指標持續下探外,專家對現況與6個月後的預期評價,皆續呈「負向」趨勢;ifo解讀,顯示受國際貿易紛爭未解影響,全球經濟續呈趨緩,專家對全球經濟看法持續保守。

      此外,來自全球的受訪專家預期,未來全球貿易成長動能明顯減弱,企業投資、民間消費也將弱化,與今年第1季相比,專家認為總體需求、創新不足的比例顯著增加。

      台商回流投資可支撐

      吳明蕙分析,台灣經濟氣候指數為3.1點,是連續5季負成長後首度轉正,受訪的國內16位專家普遍看好台灣資本設備支出;吳明蕙坦言,外在環境不佳、出口提升是相當大的挑戰,好消息是台商回流、可仰賴民間投資支撐,等待投資效益逐漸顯現。

      另台經院昨公布最新經濟預測,上修今、明兩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分別來到2.4%與2.45%;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形容,明年是「出外靠朋友,回家靠自己」的一年,受貿易戰衝擊、出口不振,明年經濟成長仍將要靠內需市場支撐。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