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巴拉圭籲台灣投資10億美元固邦誼
      • 中國時報,張國威、楊孟立/綜合報導
      • 2022/9/30 上午4:40
      • 137

      建交65年,我國在南美唯一的邦交國巴拉圭邦誼出現動搖跡象,據外媒報導,巴拉圭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近日呼籲台灣投資巴拉圭10億美元(約新台幣317億元),因為巴拉圭人民需要「感受到真正的好處」,來幫助他抵禦將外交關係轉向中國的巨大壓力。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天表示,巴拉圭外交部長已向我駐巴大使澄清說明,「兩國邦交不存在交換條件。」

      台灣大手筆投資新歡 友邦不以為然

      巴拉圭是我國在南美洲唯一的邦交國,人口約725萬人,面積逾40萬平方公里,是我國僅剩的14個邦交國之中面積最大者。阿布鐸於2018年就任總統,蔡英文統當年8月曾率團出席就職典禮,10月阿布鐸首次進行國是訪問即回訪台灣。最近在紐約召開的第77屆聯合國大會,有3個邦交國領導人發言支持台灣,就包括阿布鐸。不料如今兩國邦誼卻傳出雜音,據指出,可能是邦交國對於我國政府大手筆投資「新歡」,感到不以為然。

      英國《金融時報》28日報導,阿布鐸在參加聯合國大會期間受訪時說:「我們正與台灣總統合作…好讓巴拉圭人民感覺到戰略盟邦的真正好處。」「台灣對那些沒有邦交的國家投資了超過60億美元,我們希望其中能有10億美元用於巴拉圭。這能幫助我們建立有關與台灣戰略結盟重要性的論點。」報導並稱,我國外交部證實了此項援助要求,並表明阿布鐸希望台灣投資10億美元,是因為「對台巴戰略夥伴關係具有深遠意義」。

      牛肉大豆主要出口國 盼能進軍中國

      巴拉圭是全球牛肉和大豆的主要出口國之一,但由於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巴拉圭相關業者無法進入中國市場。阿布鐸說,「試想,當肉品價格下跌,又進不去中國市場的時候,生產者們會怎麼說?他們會說,拜託,我們必須向中國市場開放,我們本可把所有大豆和肉類產品賣到中國去,而台灣給了我們什麼?」

      「外交政策分析」(Foreign Policy Analysis)雜誌去年的研究估計,巴台建交,代價是在2005年到2014年間,每年損失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1%的援助和投資,主因是巴拉圭從中國得到的援助是零,這些損失無法被台灣的援助所抵消。報導並稱,台灣今年派出兩個代表團赴巴考察,2017年台灣在巴拉圭設立科技大學,已培育了400名學生。

      對於巴拉圭總統的訪問談話,據了解,可能是因不少邦交國對於我國政府大手筆投資「新歡」,感到不以為然。由於我國去年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成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之後,積極開拓中東歐地區的外交空間,國發會更設立2億美元的「中東歐投資基金」,計畫投資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等國家。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說,當初要成立中東歐投資基金時,他曾示警,可能會讓邦交國產生錯誤的期待,或將來為了維繫邦交國恐怕得付出更高的代價。台灣跟巴拉圭值得更多、更全面的實質合作,可是巴拉圭總統卻透過外國媒體專訪提出需求,不免讓人懷疑台巴的對話管道是否出狀況?蔡政府該好好檢視台巴關係有無出問題?

      藉外媒放話 台巴對話管道出狀況?

      歐江安說,巴拉圭外長阿里歐拉(Julio Cesar Arriola)已主動向我國駐巴國大使韓志正澄清,巴國重視兩國邦交與合作,並強調雙方關係是奠基於共同價值與理念,不存在交換條件。阿里歐拉特別強調,阿布鐸總統於專訪中要強調的是巴國投資條件優異,期盼台商能藉由赴巴國投資進軍南美市場,這對台巴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具有重要意義;阿布鐸總統同時也在專訪中重申,任內兩國邦誼絕不會改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