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9月景氣燈號連8紅 國發會對第4季經濟有信心
      • 中央社,
      • 2021/10/27 下午5:34
      • 287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021年10月27日電)國發會今天公布的9月景氣燈號連8紅,儘管綜合判斷分數減少1分,落至紅燈分數區間下緣,國發會表示,疫後復甦加上政府推出振興措施,對第4季經濟表現有信心。

      9月景氣燈號續亮代表「熱絡」的紅燈,9項構成項目中,海關出口值由黃紅燈轉呈紅燈,分數增加1分,但製造業銷售量指數,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皆由紅燈跌落至黃紅燈,分數各減少1分,併計之後,綜合判斷分數減少1分,降至38分。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說明,9月綜合判斷分數下降,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基期因素,去年下半年基期慢慢墊高,使得今年下半年年增率成長趨緩,整體來看,台灣經濟還是相當強勁。

      吳明蕙補充,9月景氣領先指標續呈上升,且累積增幅較8月擴大,同時指標持續下跌,不過跌幅收斂,反映疫情影響已經減緩。

      景氣燈號紅燈的分數區間為38分至45分,意味下月只要綜合判斷分數再少1分,燈號就會退回黃紅燈。吳明蕙表示,是有這個可能,但仍有機會續亮紅燈,因為第4季疫情趨緩,時序進入傳統消費旺季,又有振興五倍券上路,不論生產或消費都會往復甦的方向走,「對第4季經濟狀況還是很有信心」。

      吳明蕙也說,就算退回黃紅燈,也是相當不錯的表現,不需要過於擔心,但疫情發展、供應鏈瓶頸等不確定性仍須密切留意。

      媒體關注,通貨膨脹是否會對台灣經濟發展造成影響,吳明蕙認為還不至於,她解釋,近期新台幣匯率強勁,可以吸納進口物價上漲的壓力,加上政府有能力調控公共事業費率,已經宣布半年不調漲電價,油價也有雙穩定機制,可以減輕一大部分營運成本壓力。

      另一方面,吳明蕙指出,國際上供應鏈瓶頸造成價格上揚的情況應是短期現象,隨著疫情趨緩,慢慢可以獲得紓解 ,台灣疫情也相對和緩,從生產、供貨到物流都很順暢,比較不會出現需求大於供給,引起價格上漲的情形,而且各機構對於台灣消費者物價(CPI)上漲率的全年預測都在2%以下,因此通膨不至於影響台灣經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