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葉倫示警 全球恐陷停滯性通膨
      • 工商時報,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 2022/5/20 上午4:40
      • 746

      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周三表示,由糧食與能源價格飆漲帶動的通膨效應已經顯現,全球正面臨停滯性通膨的風險。此外,針對美元升值引發許多國家緊張一事,葉倫認為基於美國進入升息循環,美元走升理所當然,她雖未表態支持強勢美元,但也不擔心美元升值。

      葉倫是在周三出訪德國波昂時做以上表示。她指出,「全球經濟展望確實充滿挑戰與不確定性,糧食與能源價格上漲已經造成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效應,也就是全球產出與支出疲軟,通膨則全面飆高。」葉倫還說,「通膨問題正發展為更長期的隱患,特別是糧食與能源成本上漲,也將是全球各國領袖未來幾周甚至幾個月首要面對的課題。」

      葉倫進一步表示,美國強健的經濟可以幫助全球降低停滯性通膨的風險,「從許多方面來說,美國的狀態頗佳,從就業市場與經濟成長的力道就可以得到印證。」

      近來全球越來越擔心高通膨問題,英國本周稍早公布4月通膨率年增9%,創40年新高,也高於美國的8.3%。

      加上俄烏戰爭與中國封城等利空,全球經濟學家紛紛調降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國際貨幣基金(IMF)新估今年全球經濟僅將成長3.6%,遠低於2021年的6.1%,也比1月的預測調降0.8個百分點。

      英國央行本月稍早也發出預警,指英國經濟有可能陷入衰退。

      顧問業者Grant Thornton首席經濟學家史汪克(Diane Swonk)指出,「通膨若是居高不下,最終將會造成消費者減少支出,企業放緩招募員工,屆時某一段時期就有可能出現與1970年代一樣的停滯性通膨。」

      此外,針對美元走升的議題,葉倫表示,鑒於美國利率上揚,美元走升理所當然,她也瞭解美元走強已引來其他國家的關切。

      葉倫指出,除了利差因素外,另一個帶動美元走高的原因是避險資金湧入,不過葉倫強調,「以政府的角度,我們的立場就是匯率交由市場決定。」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