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9月經常性薪資 年增率創28個月新低
      • 中國時報,洪凱音/台北報導
      • 2019/11/12 上午5:30
      • 209

      景氣波動牽動企業敏感神經!主計總處昨日公布最新薪資統計調查,9月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萬1845元,年增1.72%,不僅終結自今年3月以來、連續年增率2%以上的水準,更創下近28個月來新低。

      機械設備製造業 工時減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解釋,9月經常性薪資年增率跌破2%,主要是受金融保險業、機械設備製造業等,按月發放獎金減少所致,加上這些產業人數眾多,對整體表現影響較大。

      9月經常性薪資年增率創近28個月新低,是否為景氣轉弱的訊號?潘寧馨認為,不能單看1個月數據表現,還須觀察後續走勢才能歸納出結果;合併非經常性薪資後,9月總薪資為4萬8984元,較去年同月增加1.83%。

      主計總處也同時公布工業及服務業工時統計,受僱員工加班工時僅7.7小時,已連續12個月呈現年減趨勢,其中,受到陸美貿易戰影響,正處於景氣寒冬的工具機業的機械設備製造業累計今年前9月的平均工時為169.4小時,來到2010年以來新低水準;潘寧馨推估,應該是受到生產面因素影響。

      明年製造業景氣 將翻轉

      儘管貿易戰膠著,壓抑製造業表現,1111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第4季為消費出貨高峰,加上AI人工智慧、5G新科技等,帶動相關產業需求,以及台商回台投資擴充產能等,預期製造業景氣明年可望止跌回穩;根據工研院預估顯示,2020年製造業產值將達19.18兆元,成長率1.28%,讓製造業有機會翻轉今年成長減速陰霾。

      隨產品製程自動化,李大華指出,製造業工作環境已經優化,擺脫廠房雜亂、濕熱的刻板印象,對上班族吸引力大增。

      他進一步分析,製造業工作的工時相對穩定,不須常常犧牲假期,從業專業技術也能降低職場淘汰的風險。

      不動產業新鮮人 薪情好

      另李大華觀察近來薪資成長變化較大的產業指出,受低利率、建商推中低總價自住建案影響,房市擺脫價量谷底,帶動周邊產業人才需求,並推升不動產從業人員薪資,就其最新調查顯示約有23%上班族想轉進不動產。

      另根據1111人力銀行「薪資公秤」顯示,不動產從業人員大學畢業1年以內的平均薪資4萬2千元,和去年畢業的社會新鮮人起薪2萬7042元相較,明顯高出55%,顯見追逐高收入也成為多數人從業最大推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