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灣百大集團 投資板塊大遷移
      • 中國時報,黃有容/台北報導
      • 2019/12/6 上午5:30
      • 301

      根據中華徵信所最新公布的台灣百大集團調查指出,貿易戰開打後,百大集團重新思考全球分散投資策略,受川普效應帶動連續4年加碼美國,同時,對東協地區投資呈穩定加溫,但仍難以撼動大陸的投資地位。

      投資家數創新高 加碼美國

      中華徵信所表示,百大集團在全球分公司、子企業總家數為8714家,創下總投資家數歷史新高,較2017年的8468家增加246家,也創下2014年以來新高。

      但是,資產成長率卻反向腰斬,兩者間出現矛盾,中華徵信所認為,主因應是平均投資規模因觀望貿易戰而縮小。

      進一步比較東協和大陸的投資變化,中華徵信所發現,「東進」儘管是新趨勢,但是10年之內要撼動大陸地位很困難。

      百大集團中共有67個集團投資東協地區,2018年總家數為542家,連續5年穩定加溫,沒有出現「激增式上揚」;受惠於轉單效應,營收、稅後純益有爆發性成長,但皆僅是大陸分公司、子企業的2到3成。

      大陸角色改變 供應鏈開始外移

      而在大陸投資2089家分子企業,只比2017年減少10家,但營收、稅後純益總額卻新高,顯示在大陸經濟轉型驅動下,也驅動了百大集團的獲利模式改變。

      中華徵信所指出,假設百大集團對大陸投資家數不增減,對東協地區投資以每年100家的速度增加,10年後也追不上,但可能逐年拉近兩方的投資差距。

      僅論增加投資家數,截至今年8月底,在全球前3名,分別是北美、歐洲和東協,也是百大集團連4年加碼北美、單年度增加北美投資家數最高紀錄,顯示在創新、設計、製造代工、行銷的全盤考量下,並非單純以東協地區的代工基地為首要考量。

      雖然2018年尚未反映貿易戰對百大集團大陸營收成長的負面影響,中華徵信所強調,貿易戰已經使得大陸「世界工廠」的角色正在改變,整體供應鏈開始外移,在未來的3到5年中,全球供應鏈地區移轉必然出現巨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