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劍指陸鋼鋁 美歐擬徵新關稅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22/12/7 上午4:40
      • 482

      氣候變遷議題是當前全球主要經濟體之間,合作與攻防的重要籌碼,此前因「降低通膨法案」出現矛盾的美歐重新推進氣候合作,鋼鋁產能過剩的中國恐成最新矛頭指向,或被徵收新關稅。

      綜合外媒報導,知情人士表示,美國與歐盟正研擬推進氣候合作,緩解全球碳排放與產能過剩,最直接的結果將導致中國鋼鐵與鋁產品被徵新關稅。

      知情人士指出,美歐此次合作框架將基於雙方2021年10月所達成的共識,當時雙方商議要在未來兩年內達成新協議「全球永續鋼鋁協議」。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今年10月下旬率領團隊赴布拉格,向歐洲議會成員與歐盟貿易專員、前拉脫維亞總理東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等人闡述相關想法。

      知情人士表示,這項源自於拜登政府的合作計畫還處於初期,尚未正式提出。歐盟此前也曾點出,該計畫是否合法,以及與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是否相容,以及會否影響歐盟內部碳定價機制。加上包括如何徵收關稅等細節,該計畫最樂觀、最快也要等到2023年底才會執行。

      市場關注美對中新關稅如何執行,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內部還在研擬各種模式,甚至或為此創建新機構。目前一種方案是改變徵收關稅理由,川普政府2018年主打貿易232條款調查,該條款基於國安理由對多國鋼鋁徵收關稅,而受到廣泛批評。如今美國可能將方針轉變為針對碳排放與產能過剩的新調查,如此將能順利推進關稅計畫。

      相關動作最直接反映出,美國有意在氣候變遷議題上掌握著主動權,與主要經濟體博弈。此前美國通過「降低通膨法案」,補貼本土新能源等業者,讓歐盟頗為不滿。但趨近年底,美歐又重提去年所達成的共識,該共識高度重視鋼鋁對碳排放的影響,有意後續制裁產能過剩的中國。

      美歐重啟合作的時間點,又剛好是11月中美元首「習拜會」表示要重啟中美氣候談判之後,有意在談判前再增加相關籌碼,市場關注後續中美氣候合作會否再有矛盾。

      美歐主導的「全球永續鋼鋁協議」也將波中國之外經濟體,知情人士表示,關稅矛頭也可能指向其他國家,包括日本等其他國家已表示有興趣加入談判避免失血。不過新框架在初期可能不會將其他國家納入,但會逐漸向能共同推進碳排目標的國家開放。據美國商務部去年說法,已和日英等國就該關稅進行諮商。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