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入WTO屆20年 我整體產值增9.5兆
      •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 2021/9/20 上午4:40
      • 398

      2002年元月台灣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明年將屆20周年,經濟部國貿局做出最新評估,加入20年,我整體產值增加近新台幣9.5兆,成長93%。同時受惠「資通訊協定(ITA)」簽訂,更使我打造出台積電「護國神山」的半導體產業。後續除參與WTO推動新興議題外,更要推動下一個ITA3談判,強化我ICT產業發展。

      入會20年,下一步如何在WTO架構下繼續成長?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認為,現今WTO對數位經濟規範不夠,服務業規定都仍鬆散,必須進一步強化。

      「加入WTO,可說一次性把台灣轉向現代化。」陳正祺說,從入會前看,當時我國光是對「透明化」一個詞就吵翻天,現卻是經貿法規、文書都透明化。入會後,像是動植物防檢觀念也提升,之前農委會的動植物防檢局只是畜牧處底下一個小科,但現在是一個局,對非洲豬瘟等疫情等把關,發揮重大效益。

      國貿局統計,2001年我工業、服務業、農業合計產值是10.1新台幣,但到2020年為止,已達到19.6兆,成長93.8%,平均年成長3.54%。

      至於2020年貿易總值6310億美元,比入會前成長169%。就業人口方面,2020年工業有407萬人、服務業687萬人,都各成長2成與3成,不過農業漁牧人口54萬多人,減少2成2。國貿局表示,整體而言,入會20年來,對我國產業產值、貿易總值及就業人數,都呈現正向成長。

      陳正祺認為,入WTO,對我產業上收益是全面性的,也帶來外人直接投資(FDI)、技術合作等長期效益。對兩岸貿易幫助也很大,雖然彼此開放市場不同,但貿易規則是一體適用,是今天對陸出口與貿易成長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國貿局表示,WTO原本具備的談判、準司法及監督功能,近年來陸續面臨挑戰,2019年底上訴機構功能停擺後,減損會員處理貿易爭端機會,會員應定期提交的通知也未獲重視執行,我國期盼能儘快找出解決方案。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