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暌違七年半 新台幣乍見28
      • 工商時報,呂清郎/台北報導
      • 2020/9/22 上午5:30
      • 325

      暌違七年半,新台幣首見衝破29兌一美元大關。

      內外資同步瘋賣匯,讓新台幣21日開盤就飛越29元關卡,盤中一度大漲逾2角至28.935元,但尾盤央行再度出重手,新台幣如自由落體般由升轉貶0.6分至29.158元收盤,豬羊變色的盤勢讓銀行外匯交易員狂喊有如在坐大怒神。

      據悉,央行21日尾盤干預金額逾3億美元,加上外資、廠商和民眾全面啟動,全日交易量因而放大至17.935億美元的逾三個月單日最大量。

      由於新台幣盤中狂升,台銀21日中午12時掛出美元現金買入價(指民眾賣現鈔給銀行)28.545元、賣出價(民眾向銀行買美元)29.215元,讓不少散戶大呼「好心動」,認為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美元補貨時機,但也同時悲嘆「美元難得這麼便宜卻出不了國」。

      散戶進場撿便宜

      銀行外匯主管指出,看到28元價位,大家都瘋了,除了外資和廠商,連有美元保費支出或有子女留學需求的散戶都進場撿便宜,也因此21日中午匯市成交量便已逾8億美元,下午外資和廠商稍微縮手觀望,但尾盤央行大單一下,直接把新台幣從升打到貶,匯市交易量也因而站上三個月新高。

      挑戰彭淮南防線

      合計新台幣21日盤中震盪達2.25角,銀行外匯主管指出,新台幣21日最高來到28.935元,跟2011年5月5日央行前總裁彭淮南任內最高價28.632元相差僅約3角,29元整數關卡如果守不住,接下來就看彭淮南防線了。

      觀察今年以來新台幣走勢,數月來均出現大幅震盪,其中1、2月因新冠疫情爆發後外資撤離而連續二個月走貶,但疫情快速蔓延的3月新台幣不貶反升,4月更大漲1.52%、成為最強亞幣,匯銀主管說明,主要是大量投資海外的資金匯回避難效應;雖然5月在外資出走下,新台幣貶回30元價位,6月又馬上因外資匯入搶台股新高行情而重返升勢。

      出口商集中拋匯

      以往外資領取股利後,第三季都偏向匯出,這也是出口商7、8月拋匯偏觀望的原因,「但苦等二個月,卻沒等到新台幣下來,進入9月之後,引發失望性拋匯潮,將新台幣推升破29元」。

      9月以來累計至21日,新台幣已大漲1.26%,再繼續升下去,不排除會超過4月單月升幅1.52%。

      匯銀主管指出,這波新台幣勁揚,外資有買有賣,操作偏保守,主要賣壓仍來自出口商集中拋匯,就算進口商、油款、散戶湧入搶便宜買匯,也僅能壓抑部分升勢,新台幣短線決戰點仍在29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