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寒流來襲 歐能源供應拉緊報
      • 工商時報,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 2022/12/10 上午4:40
      • 375

      今年2月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不滿歐洲制裁,斷供天然氣作為報復,讓歐洲今年冬天的能源供暖拉警報。隨著極地寒流來襲,歐洲脆弱的能源供應系統面臨第一場考驗。

      英國氣象局7日多次對全國發布冰雪警報,警告周末前部分地區氣溫會低到攝氏負10度。北歐及中東歐國家,未來幾天溫度也會降到零度附近或零度以下。

      極地寒流報到也意味著,歐洲脆弱的能源市場系統面臨嚴峻考驗。為儲備足夠的燃料過冬,歐洲政府這幾個月急於填滿天然氣儲存設施。

      歐洲天然氣基礎設施協會(Gas Infrastructure Europe)的最新數據顯示,歐盟天然氣存量約有9成滿。歐盟因克里姆林宮侵烏發動制裁後,俄羅斯以減供天然氣反制。

      能源分析師表示,儘管歐洲天然氣儲量應付冬季需求不成問題,但德國南部多少受法國核電供應短缺影響,面對零度低溫尤其難以招架。萬一歐盟能源出口緊縮,英國2023年初也會面臨供電吃緊問題。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能源、氣候與永續發展執行董事阿卡迪瑞(Raad Alkadiri)指出,拜2022年天然氣供給增幅創紀錄及冬季低溫延遲報到所賜,歐洲對2022年寒流來襲「做足準備」。

      但阿卡迪瑞也警告,「如果零度低溫期拖長,歐洲部分地區難保不會實施定期限電,來進一步限制天然氣需求。」

      法國政府日前警告,能源市場供需緊張,可能在往後幾周導致供電中斷或輪流停電。

      英國國家電網公司(National Grid)先前曾警告,一旦天然氣進口量萎縮,進入1月和2月嚴寒高峰後,平日下午4時到7時家家戶戶恐陷入停電。

      為了紓解供電壓力,芬蘭電網營運商Fingrid提醒民眾,冬天開車前先打開車內暖氣的習慣會耗損過多電力。

      北歐國家能源機構12月初也示警,由於國內發電量及海外燃料進口不穩定,停電風險節節升高。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