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景氣又亮綠燈 全球疫情是隱憂
      • 中國時報,許昌平/台北報導
      • 2020/10/28 上午4:40
      • 89

      國發會27日發布9月景氣概況,9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較上個月增加1分至27分,是連續2月亮出代表景氣「穩定」綠燈,景氣領先、同時指標持續上升,反映出國內經濟逐漸走穩。不過,接近冬季,全球有多地又爆發2次疫情,將成為未來經濟成長隱憂。

      9月景氣分數27分來到近10個月的高峰,上次同樣分數為去年11月,隨後便一路下跌,在今年的4至6月打下了3個月的底部後,開始上揚,目前景氣領先指標為105.77,較上月上升1.63%;同時指標為102.39,較上月上升1.12%。

      國發會經發處長吳明蕙指出,景氣領先現已連6月上升,累計增幅7.35%、同時指標則連4月上升,累計增幅3.4%,反映國內經濟逐漸走穩,但仍須留意國際疫情後續發展。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的10月世界經濟展望指出,由於新冠疫情仍在延燒,很多國家已減緩開放腳步,甚至重新進行封鎖,世界發達經濟體今年經濟成長仍為負5.8%,其中美國是負4.3%,歐洲是負8.3%,日本也呈下滑、是負5.3%,預估台灣今年成長為0,第4季是負1.3%,顯示經濟前景挑戰仍多。

      國發會指出,在景氣領先指標方面,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6項較上月上升,包括外銷訂單動向指數、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淨進入率、股價指數、建築物開工樓地板面積、實質貨幣總計數M1B;僅實質半導體設備進口值較上月下滑。

      展望未來,有蘋果新機等消費性電子新品相繼推出,加上新興科技應用需求拉抬,均有助出口回穩。此外,「投資台灣三大方案」效益持續發酵,政府加速執行公共建設等,國內投資動能延續,有助整體經濟持穩。不過,全球新冠疫情再升溫疑慮,加上美中爭端未解,仍需密切關注後續發展,妥為因應。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