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告別高通膨 兔年升息停步機率大
      •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 2023/1/29 上午4:40
      • 426

      揮別虎年高通膨,兔年新挑戰是經濟衰退,隨美國聯準會(Fed)放緩升息腳步,從3碼、2碼降至1碼,我央行總裁楊金龍確定續任,「求穩」為政策風格,虎年連四升將成絕響,兔年傾向伺機而動,央行升息停步機率將大增。

      美國通膨放緩,2月1日聯準會的決策會議上,升息幅度放緩至1碼(0.25個百分點)幾乎已成市場共識,換句話說,聯準會升息已步入慢速,其他國家就可能跟進。

      在聯準會決策會議前夕,聯準會副主席布蘭納德等重量級官員放出鷹派言論,意謂「即便通膨緩和了,但依然處於高檔,政策需要維持在足夠的限制水準一段時間,以確保通膨率繼續向2%回落」,但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威廉斯卻有不同看法,認為縮減升息步調才是合理。

      銀行主管指出,聯準會內有鷹有鴿,是很正常的事情,就整體方向看,美國通膨明顯趨緩,反倒經濟步入衰退,聯準會再祭暴力升息也不合理,至於那些鷹派言論,能影響最終決策有限,「僅供參考就好」。

      台灣方面,雖然以央行副總裁為首的鷹派力主強勢升息,不過,從去年底理監事會多數理事仍認為「溫和升息」為佳,顯示鷹派言論並非主流,加上《平均地權條例》在立法院成功三讀通過,衝擊房市交投,此時央行若強勢升息,恐怕遭致強烈反彈。

      此外,央行去年四度升息,累計升息幅度2.5碼,存準率調升2碼;除3月大幅升息1碼,6月與9月都是升息半碼,再搭配調升存準率1碼,第4季僅僅升息半碼,顯示貨幣政策緊縮力道減緩,可望延續至今年。

      公股行庫主管說,楊金龍確定續任,意味貨幣政策「比較好猜」,跟過去5年相比不會有太大的變動,應以「穩」為上,尤其今、明兩年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率恐難保3,反觀央行最在意的通膨(CPI)回落至2%之下,央行貨幣政策將朝「救經濟」傾斜一些。

      行庫主管認為,聯準會若2月升息1碼,央行3月仍有可能再升半碼,藉此拉近與美元利差,但也可能考量經濟表現,以「不升息」為疲弱經濟注入強心針,除非國際局勢有變,否則第2季後很難再升息。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