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前有狼後有虎 國泰台大估明年經濟成長2.9%
      • 工商時報,彭禎伶/台北報導
      • 2020/9/22 上午5:30
      • 283

      2021年前有狼後有虎,情勢依舊險峻。

      國泰金控與台灣大學產學合作團隊21日宣布,今年經濟成長率由原先的1.8%些微下修到1.7%,同時預測2021年經濟成長率為2.9%,樂觀上限可達3.9%,最悲觀亦有2.2%,國泰台大團隊主持人之一徐之強表示:「對今年不悲觀,但對明年也沒有那麼樂觀」。

      主要是主計總處預估202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1.56%,國泰台大團隊的1.7%還略高於主計總處,是各研究機構的相對樂觀者,但主計總處對2021年經濟成長率預估是3.92%,比國泰台大最樂觀的3.9%還高,國泰台大估的2.9%,則算相對保守者,但仍是確定明年可「保二」。

      徐之強表示,2021年還有很多不確定性,幾乎是「前有狼、後有虎」的處境,新冠肺炎疫情仍不確定是否重新襲來,等於前面有狼可能突擊,第二是中美經濟脫勾,可能是造成經濟結構大改變,是恐怖的大老虎。

      徐之強分析,台灣過去十年平均經濟成長率2.7%,若以主計總處預估2021年經濟成長率有3.92%,就等於是篤定台灣明年經濟是呈現「V型反轉」,高出過去10年1.2個百分點的成長率,算是相當樂觀;但國泰台大比較贊成中央銀行預估,台灣應是NIKE型復甦,即經濟急衰後緩步上揚到過去十年的平均經濟成長率。

      同時國泰金9月針對集團客戶亦調查明年經濟最大變數,有48.5%的受訪民眾認為新冠肺炎疫情若再次惡化,將是明年最大負面影響;另有28.4%擔心中美衝突進一步擴大,9.4%的民眾則憂慮供應鏈重組會提高成本,削弱企業獲利,僅1.4%的民眾認為其他新興市場動盪,會影響台灣2021年的經濟成長。

      國泰台大團隊指出,9月經濟氣候來到代表經濟過熱的「炙」,即第三季經濟反彈達到今年的高峰,預估第四季將呈現代表景氣擴張的「晴」,仍是相對穩定。

      國泰台大團隊預估影響2021年經濟的六大主要因素,一是新冠肺炎改善或第二次疫情的風險;二是中美脫勾引發全球供應鏈調整;三是斷鏈衍生企業額外生產成本;四是國際地緣政治與軍事緊張;五是主要國家寬鬆財政與貨幣政策改變;六是疫情加速推動5G、AI和高效能運算產品有利出口。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