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俄財政赤字恐擴大 經濟雪上霜
      • 工商時報,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 2022/9/30 上午4:40
      • 271

      仗著俄烏戰爭開打後能源價格高漲,俄羅斯挺過西方制裁對其經濟的衝擊,但如今國際油價下挫,削弱俄國侵烏的財政基礎,加上總統普丁頒布軍事動員令增加政府開支,還將面臨歐美新一波制裁,俄國財政赤字恐擴大,經濟雪上加霜。

      俄國經濟因油價走跌告急之際,普丁竟下令要對烏克蘭戰場投入更多財政資源,發出徵召30萬大軍的動員令。分析師指出,這需要增加預算來添購裝備與訓練,以及支付報酬給這些增援兵力。克里姆林宮發徵兵令,也讓俄國私人企業陷入一團混亂,面臨員工被徵召入伍或逃離俄國的挑戰。

      在普丁發布局部軍事動員令之前,俄國經濟就山雨欲來。主要是能源為俄國經濟命脈,而俄國靠能源價格飆漲享有的意外之財似乎已觸頂。能源收入銳減的緣故,俄國聯邦政府預算竟在8月出現赤字。官方數據顯示,俄國今年前8個月的預算盈餘,從截至7月的4,810億盧布收窄為1,370億盧布。

      馬德里IE商學院金融教授米羅諾夫(Maxim Mironov)表示,「不確定性加劇之下,動員令將給俄國經濟帶來另一沉重打擊,這正好發生在油氣收入開始乾涸的時候。」

      俄羅斯的經濟問題,部分來自自身政策的迴力鏢效應(boomerang effect)。俄烏戰爭推高能源價格,起初確實讓俄羅斯受惠,根據國際金融協會(IIF)資料,今年前七個月,俄國聯邦預算收入約45%是靠石油天然氣貢獻。但能源價格偏高抑制全球經濟成長,導致原油需求普遍放緩。

      指標布蘭特原油期貨價,已自6月峰點回跌近三分之一。分析師和海運追蹤公司指出,近幾周來原油出口量及油價雙雙下跌,除了與全球經濟走疲有關,歐盟12月起將對俄國實施石油禁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