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5月續亮綠燈 景氣擴張趨緩
      • 工商時報,于國欽/台北報導
      • 2022/6/28 上午4:40
      • 593

      國發會27日公布5月景氣報告,景氣連續第三個月亮綠燈,惟領先指標連跌7個月,累計跌幅擴至3.42%,同時指標回溯修正後也由正轉負,連跌4個月,顯示景氣擴張力道趨緩,隨著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升高,下半年外貿挑戰大。

      國發會綜合工業生產、海關出口、股價指數等9項指標所彙編的「景氣綜合判斷分數」於5月為28分,與4月持平,續亮綠燈,雖然綠燈代表景氣穩定,但領先指標、同時指標跌幅擴大,反映景氣擴張力道趨緩。

      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4月領先指標累計跌幅才1.87%,5月回溯修正後連續7個月下跌,累計跌幅擴至3.42%,跌幅明顯擴大。此外,4月同時指標原來連續8個月上揚,5月回溯修正後,由正轉負,變成連續4個月下跌,累計跌幅達1.31%。這兩項數據說明,國內景氣擴張力道已趨緩。

      吳明蕙表示,包括國際貨幣基金(IMF)、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世界銀行近月都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此外,美、歐、中近期景氣領先指標也呈下滑,加以疫情、俄烏戰爭衍生對物價的壓力,未來外在環境的挑戰非常多,對台灣而言,下半年的外貿挑戰也是大的。

      吳明蕙表示,從外在環境看來,未來台灣的生產、訂單、出口都會受到影響,事實上,有些影響也已經出現,不過,迄今內需的投資(固定資本形成)仍佳,消費也慢慢恢復正常,以此看來,未來的挑戰在外貿,而非內需。

      隨著這一波景氣趨緩,近期燈號會否轉為黃藍燈?吳明蕙認為,目前景氣雖然趨緩,但還不至於變燈,就以7、8月(暑假)而言,仍有內需支撐,續亮綠燈的機率很高。

      展望未來,國發會表示,由於俄烏戰爭僵持、全球通膨壓力持續,加以新冠疫情未除、供應鏈瓶頸、主要國家貨幣政策緊縮步調等不確定因素仍存,將增添全球經濟下行風險,仍須審慎關注後續發展,並妥為因應。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