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反擊美方 陸出口管制法上路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20/12/3 上午4:40
      • 281

      中國為反制美方而推出的「出口管制法」已在1日實施,相隔一日大陸商務部等三部委再度加碼,針對商用密碼的相關設備與技術祭出進出口管制,新規將於2021年元旦生效。市場認為,新規等於進一步擴充管制規範,即便美方再出招制裁,中方亦可透過法源大幅降低殺傷力。

      「出口管制法」主要是針對軍品、核,及其他事關國家安全與利益的事項及服務實施出口管制。新浪財經報導,其中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稀土。中國身為稀土大國,擁有全球高達八成的稀土資源,中美交惡以來,陸方對稀土資源的開採與出口祭出管制,點燃全球稀土搶奪大戰,國際稀土價格也持續飆升,至11月底的價格已來到每公噸人民幣(下同)55.5萬元,創三年新高。

      不僅如此,中國商務部、國家密碼管理局及海關總署2日更公布最新規範,基於維護國家安全與社會公共利益,將對商用密碼進口許可清單、出口管制清單實施最新管理措施,上述清單中的項目和技術,必須取得許可方可進出口。清單包括加密電話機、加密VPN設備、安全晶片、密碼測試驗證設備、相關軟體和技術等。簡而言之,就是擴大官方在核心技術的進出口管制權力。

      美國以國安為由,強迫中國互聯網企業字節跳動需出售旗下海外短影音平台TikTok,如以此個案來看,中方亦可用「出口管制法」為名,阻止美方買走該企業的核心技術與關鍵演算法,讓交易失去意義。

      儘管上述兩大新規主要是為了反制美國的經濟制裁和科技圍堵,但對他國企業來說也難以置身事外。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企業憂心陸方加碼出口管制法規,日企將不得不在中美對立中陷入「選邊站」的困境,甚至供應鏈與零部件的採購及供應網等,也存在著被分割的風險。

      報導指出,美國接連對中國資通訊設備龍頭華為祭出禁運措施,波及到索尼(SONY)等日本零部件供應商也部分被禁。若是日本企業和美國站在同一陣線,也擔心會被中國挾怨報復,未來想在中國市場施展手腳更加不利。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