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灣經濟自由度躍升至全球第6 歷年最佳成績
      • 中央社,
      • 2021/3/4 下午5:23
      • 670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021年03月4日電)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今天發布「2021經濟自由度指數」,台灣躍升至第6名,創下該指標發布27年來的最佳成績。國發會表示,主要是廉能政府、司法效能部分受到國際社會肯定。

      根據最新發布的「2021經濟自由度指數」(2021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台灣在184個經濟體中排名第6名,較去年大幅提升5名。台灣在亞太地區中排名第4,優於日本與南韓。

      這次2021經濟自由度指數中,前5名為新加坡、紐西蘭、澳洲、瑞士、愛爾蘭。日本排名第23名,南韓24名,中國大陸第107名,香港、澳門這次沒納入評比。

      經濟自由度分為「法律制度」、「政府規模」、「監管效率」及「市場開放」4大面向,面向下又各有3指標。國發會表示,今年台灣總體得分為78.6分,較去年進步1.5分,超過全球平均得分61.6分及亞太地區平均得分60.2分,12項指標中,共有8項指標得分較去年進步。

      國發會指出,近年政府推動廉能政府相關作為,例如自主承諾履行聯合國反貪腐公約,在2018年公布首次國家報告並舉辦國際審查會議;研擬制定「揭弊者保護法」草案;在政府採購實施許多與反貪腐相關之法規等,使台灣此項指標得分較去年進步5.6分。

      在司法效能指標,傳統基金會肯認台灣司法執行契約的效率及效能,司法獨立及法院不受政治因素干擾等,指標得分進步2.8分。國發會分析,司法院近年積極提升法院解決商業紛爭效率,2020年1月15日公布「商業事件審理法」及「智慧財產及商業法院組織法」,以設立商業法院,專責審理商業事件,並持續強化法庭E化程度。

      另外,根據傳統基金會調查,台灣在預算赤字部分佔GDP的1.7%、公共債務則占GDP的28.2%皆較去年表現為佳,也使財政健全指標得分進步2.7分。經商自由指標得分雖微幅下滑0.5分,傳統基金會表示,台灣在該項指標自2013年以來得分都維持在90分以上,已屬表現極佳指標。

      台灣在勞動自由評分較低,傳統基金會指出,台灣因為人口老化、勞動力短缺比較影響評分。國發會表示,政府很重視人才問題,也持續對人口結構、育才攬才、鼓勵中高齡就業等方式提升整體勞動生產力。

      另外,台灣在投資自由、金融自由得分持平。國發會分析,投資自由主要反映投資資本國際流動問題,台灣目前規定外國人投資條例是逐案事前審查,對評比影響較大,經濟部目前也在修正外國人投資條例,希望由逐案許可改為原則上事後申報。

      國發會表示,金融自由是評估金融業經營效率以及政府對金融產業干預程度,台灣評比為中度政府干預,一部分是金融法規較為繁瑣,加上公股行庫比例較高,這幾年金管會也積極鬆綁法規。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