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克魯曼:全面貿易和貨幣戰 恐爆發
      • 工商時報,譚有勝/綜合報導
      • 2019/8/13 上午5:30
      • 723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在中美貿易戰局勢中相對處於弱勢,並低估中國對美國經濟可能造成的損害,若雙方不加以克制,中美貿易爭端遲早會演變成一場全面的貿易戰和貨幣戰。

      另外,由於貿易戰升溫,投行瑞銀12日調降中國今明兩年GDP預測,2019年增速可能「破6」至5.8%。

      瑞銀與高盛均認為中美短期內無法達成貿易協議。

      克魯曼在紐約時報撰文指出,中國至今在貿易戰中的反應溫和,並嘗試透過一些手段教訓美國總統川普。

      他表示,川普所做的一切毫無意義,對貿易的看法更沒有條理,尤其是他大大高估自己對中國造成的損害能力,低估中國可能對美國造成的損害。

      克魯曼指出,川普老是抱怨美元過於強勢,並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還誇耀「資金正從中國和其他地方湧入美國」。

      克魯曼警告,外資流出中國只會導致人民幣未來大幅貶值,而美元最終將會升值,川普的做法適得其反。

      克魯曼並稱,美國是中國的主要市場,而中國購買的商品相對較少,關稅戰對中國直接負面影響更大。

      然而,中國經濟對貿易的依賴程度低,出口到美國的商品更不到其出口總量的五分之一,所以,中國政府在抵消關稅上仍處於較為有利的地位,中國政府也能夠透過貨幣和財政政策刺激國內消費,反觀川普的處境比他自己想象中的要弱得多。

      國際投行近日也紛紛就貿易戰局勢發佈新的報告。

      高盛表示,中美貿易戰導致經濟衰退的擔憂正在加劇,該投行不認為美中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會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前達成貿易協議。

      瑞銀證券最新報告則下調今明兩年中國經濟增速預估,2019年中國GDP增速將從6.2%下調至6.1%,2020年則中國GDP增速則從6.1%下調至5.8%。

      如果中美貿易摩擦進一步升級,預計2020年中國GDP增速會降至5.5%。

      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指出,儘管美國表示希望與中國繼續進行經貿磋商,但是美國是否真的希望達成貿易協議並不清晰,而且近期摩擦升級可能使得中方立場更趨於強硬。

      該行也預測短期內中美無法達成貿易協議。

      (相關新聞見A9)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