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投資浪潮延續 今年投資率27.82%創27年新高
      • 中央社,
      • 2022/12/5 上午10:45
      • 127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022年12月5日電)主計總處統計,今年投資率不只連續5年上升,且衝上27.82%,創下27年新高紀錄;主計總處官員指出,台商回流浪潮延續,加上半導體廠投資效應發酵,是撐起投資成績單亮眼表現的關鍵。

      主計總處11月底公布最新經濟預測,估2022年及2023年經濟成長率分別為3.06%及2.75%;雖然今年因全球景氣走緩,拖累外需表現,但內需維持熱度,今年投資率更高達27.82%,創下1996年以來新高。

      主計總處官員分析今年投資好表現的原因,除了國際環境充滿變數,促台商回流浪潮延續;台灣半導體產業具備技術領先優勢,今年也持續投資先進製程,帶動下游廠商加碼投資,同時吸引合作廠商在台落地。

      此外,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台灣政府力推再生能源,離岸風電、太陽光電投資也是一大助力。

      雖然受到全球景氣放緩、需求疲弱影響,台灣下半年經濟成長力道走弱,國發會按月發布的景氣燈號也落入代表景氣「趨弱」的黃藍燈,不過10月景氣燈號分數逆勢走揚,不只守住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還增加1分、升至18分,關鍵就是半導體大廠投資,發揮支撐作用。

      今年投資率27.82%、創下27年新高後,明年略降至27.68%,仍是1996年以來的次高水準。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今年下半年製造業廠商進入庫存調整期,且料將延續至明年,導致主計總處下修第4季以及明年的民間投資成長率,「明年投資成長會慢一點,但還是成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