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2022經濟成長2.43% 沒保三
      • 工商時報,于國欽/台北報導
      • 2023/1/19 上午4:40
      • 1356

      主計總處18日公布2022年GDP概估指出,受出口衰退拖累,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遠低於預期,由原預測1.52%轉為-0.86%,終結26季正成長,為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負成長,影響所及,去年全年經濟成長率也降為2.43%,創六年來最低,去年及今年都無法保三。

      主計總處對於這個遠不如預期的結果,也感到有點「意外」。主計總處多年均在元月底進行GDP概估,因應今年春節較早到來,提前周三對外公布。主計總處原預測第四季商品與服務輸出仍有0.05%的正成長,但受商品出口衰退大於預期影響,去年第四季商品與服務輸出轉為負成長5.09%。

      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吳佩璇表示,去年第四季經濟之所以出現負成長,主因通膨及升息壓力持續抑制全球終端需求,加以中國大陸疫情惡化干擾消費及生產活動,以致外需明顯走弱,使得我國第四季商品及服務輸出走疲。

      至於第四季民間消費,在國人逐漸接受與疫情共存下,民間消費比預測略增,成長2.89%,雖消費有回溫,但併計各項支出後的經濟成長,吳佩璇表示:「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遠低於預期,終結26季的正成長,降至-0.86%,創下金融海嘯(2009年Q4之後)以來最大負成長。」

      另一項內需的重要指標「資本形成」第四季表現也不如預期。吳佩璇表示,資本形成包括固定投資及存貨變動兩部分,存貨正在去化中,而固定投資有一點正成長,併計資本形成仍有0.03%的成長,惟比預測數還是略減。

      吳佩璇表示,由於第四季成長不如預期,併計前三季,去年全年經濟成長率2.43%,也是2017年來最低,不如先前預測數3.06%,目前經濟呈「外冷內溫」。

      至於這一波全球不景氣會持續到何時?吳佩璇表示,依先前研判,出口在連續三季負成長(去年第四季到今年第二季)之後會轉正,下半年可以不用太悲觀。

      國發會也發布新聞稿表示,世銀最新公布今年全球經濟預測再度下修至1.7%,相較去年6月的預測3.0%,幾近腰斬,除2009年與2020年,分別受到世界金融危機跟疫情影響,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是30年來第三低,顯見今年經濟成長相當具挑戰性。

      國發會強調,政院日前通過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已送立院審議,未來將據以研擬強化經濟韌性方案,以調整產業體質,帶動我國經濟成長。

      (相關新聞見A2)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