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日荷連線 圍殺陸晶片業 核彈級制裁達協議
      •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 2023/1/29 上午4:40
      • 652

      在持續勸說與施壓下,日本與荷蘭同意加入美國陣營,聯手圍殺中國晶片產業。美東時間27日晚間,美、日、荷在華盛頓的談判中達成協議,同意限制對中國出口部分先進的晶片製造設備,此舉無疑對中國拋出核彈級制裁,勢必影響中國晶片產業未來發展。

      綜合外媒28日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日荷代表對中國廠商最新供貨限制達成協議,三方將美國政府2022年10月採取的對中出口管制措施,擴至涵蓋日本與荷蘭的企業,這意謂美日荷聯手建立圍堵聯盟,以求進一步削弱中國自行開發生產晶片的能力。

      本次談判涉及一套新措施,以規範可供應中國晶片企業的產品,但三方目前尚無公開宣布限制措施計畫,且需等待日、荷兩國完成相關法律配套,因此實際實施時間可能要等待數個月。

      報導指出,這次供貨限制範圍涵蓋歐洲最大的半導體生產設備商艾司摩爾(ASML),日本光學儀器製造企業尼康(Nikon)及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等相關龍頭企業。

      其中,ASML生產的曝光機為生產先進晶片的關鍵設備,美日荷達成協議後,將使荷蘭擴大對ASML的出口限制,至少防止其出售EUV(極紫外光微影技術)設備給中國科企,讓中國無法建立高端晶片生產線。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指出,日本一直與美國及其他國家討論對中國出口管制制度。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27日指出,三國討論已進行很長時間,但不會對相關協議公布詳情,因為當中涉及非常敏感的話題;荷蘭官員表示,新管制措施是為了化解國安疑慮,並非有利美國晶片企業。

      為防止中國半導體業壯大,美國去年10月宣布對中國實施歷來最全面的晶片出口管制措施,並積極拉攏日本、荷蘭、台灣、韓國加入制裁陣營。在美國抵制下,中國2022年晶片進口數量較上年銳減逾15%。

      今年農曆春節前,美國總統拜登密集會見日、荷領袖,美方17日並宣布將中國晶片管制範圍擴大至澳門,避免技術繞道進入中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