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楊金龍:Fed回收流動性 衝擊應較2013年溫和
      • 工商時報,呂清郎/台北報導
      • 2021/9/24 上午4:40
      • 471

      美國聯準會(Fed)縮減購債計畫全球矚目,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認為,與2013年相比,Fed本次採取更加審慎的手法且強化對外溝通,將有助於平穩市場反應,美債長天期利率可望緩步回升,但應不致引發國際資金大幅移動。

      不過,楊金龍也指出,縮減購債若帶動美國公債殖利率大幅上揚及美元走強,體質較不佳的新興市場經濟體,仍可能面臨股、債、匯市動盪加劇風險,因此,央行將密切關注Fed後續調整購債的動作與潛在影響。

      楊金龍指出,隨著美國經濟展望持續改善,今年底可能宣布啟動縮減購債,鑑於2013年的經驗,Fed主席鮑爾更加重視對外溝通,以及事前引導市場預期,除強調Fed縮減購債與升息之間並無直接關聯,並言明未來Fed升息條件會比縮減購債更加嚴格,希望藉由將縮減購債與升息兩者脫鉤,降低縮減購債宣告效果的負面衝擊。

      央行內部分析,觀察新興市場至今股債市表現也尚稱平穩,市場似已充分反映Fed的引導;且當前多數新興市場經濟體的經常帳餘額,以及外匯存底適足程度,較2013年改善,即使國際資金自新興市場經濟體撤離,衝擊應會較2013年溫和。

      2013年Fed縮減購債時,以體質較差的巴西、印度、印尼、土耳其、南非等「脆弱五國」(Fragile Five)最創最深;央行提醒,Fed本次縮減購債如果再帶動美國公債殖利率大幅上揚及美元走強,財政餘額對GDP比率及政府外債對GDP比率明顯較2013年惡化的新興市場經濟體,仍可能面臨股、債、匯市動盪加劇的風險。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