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製造業景氣 連三月黃藍燈
      • 工商時報,陳碧芬/台北報導
      • 2020/12/3 上午4:40
      • 231

      台灣經濟研究院2日公布10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11.03分,燈號為8月以來連續三個月維持黃藍燈。台經院指出,主要是10月工作天數較少,加上陸廠急單效應消退,令資訊電子業外銷訂單與生產指數年增率較9月下滑,不利於需求面指標表現,整體製造業景氣因此維持和第三季相近的情況。

      但電子電機業今年大致處於景氣持平的綠燈,有助整體製造業今年挺在代表低迷的黃藍燈,不至於陷入衰退的藍燈,景氣向好的電子電機業甚至能為2021年的台灣整體製造業帶來亮出綠燈的契機,成為近三年最好的態勢。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指出,今年整體製造業表現呈現傳產、科技兩樣情,下半年表現較上半年為佳。根據模型估算,2020年製造業六大類別燈號為一個綠燈、一個黃藍燈與四個藍燈,儘管全年整體製造業仍呈現低迷的黃藍燈,不過表現已較2019年為佳。

      展望2021年,台經院認為,儘管全球疫情至今仍在延燒,不過近期疫苗研發進展朝向正面發展,各國景氣復甦帶動需求上升,傳統產業產量已逐漸回升,且預料電子資訊業仍受惠於全球供應鏈重組、5G及高效能運算趨勢,對外貿易表現將維持穩健,加上景氣復甦帶動國內消費動能緩步回升,內外需回溫加上低基期將使得台灣經濟成長率走高,預估2021年整體製造業與電子電機業景氣燈號均為綠燈,其餘傳產則為黃藍燈表現,2021年製造業表現將更優於2020年。

      台灣整體製造業以出口為重,深受國際情勢牽動。根據台經院的景氣追蹤,10月顯示為傳統產業的「盤」,如化學材料業隨著下游民生塑膠製品、紡織需求提升,石化原料產品報價上漲,下游人纖加工絲存貨去化良好,復甦動能傳至供應鏈上游,加上去年比較基期偏低影響,有助於拉抬售價面與需求面指標表現,因此該產業景氣燈號在10月由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相似現象也反映在運輸大類產業,10月整體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自藍燈轉為黃藍燈。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