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挑戰美元 金磚尋找替代貨幣
      • 《聯合報》,編譯黃淑玲、高詣軒/綜合報導
      • 2023/6/9 上午0:00
      • 234

      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大陸和南非等金磚集團國家外長一日在南非開普敦舉行會議,討論使用替代貨幣取代美元議題,但沒有明確結論。「商業內幕」引述專家報導,人民幣無法自由兌換等原因,使其仍難挑戰美元地位。

      金磚國家外長會議討論此問題,主要是憂心萬一遭遇類似俄羅斯所受到的制裁時,要如何因應。南非外長潘道爾說,金磚國家希望確保不會無端成為制裁的受害者,有些國家沒有捲入導致制裁的紛爭,卻因受制裁國家產生的次級效應蒙受池魚之殃。

      俄羅斯因入侵烏克蘭而受到西方廣泛制裁,近來和大陸貿易使用更多人民幣結算。然而,「商業內幕」引述倫敦諮詢公司TS Lombard首席中國經濟專家格林指出,至少有三個原因,讓人民幣難以在國際間取代美元。

      不願開放貨幣自由化

      北京一向實施「資本管制」控管匯率和資本進出,維繫金融穩定。格林指出,大陸央行過去十年來推廣人民幣動作謹慎,力求不干擾金融安定,因此不太可能打亂現狀。

      大陸認為資本管制是獨立、主權貨幣政策的前提,但這意味大陸不會希望人民幣完全自由化。格林認為,大陸目標並非把人民幣推向主導地位,而是讓人民幣對亞洲等地貿易夥伴的影響力提高,削弱美元在部分地區的龍頭地位。

      無法承受經常帳赤字

      美元雖占領導地位,代價卻是美國要面對「經常帳赤字」,原因出在全球對美元的需求,高過美國的進口需求,所以須面對赤字攀升。美國作為世界主要儲備貨幣發行國,國家預算和經常帳赤字因此比多數國家嚴重。

      大陸雖身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仍無力如美國般承受長期赤字。格林認為,若無重大結構改革,以大陸政治經濟條件,無法向全球供應充足的人民幣資產。

      全球外匯儲備美元過半

      美元當前壓倒性的地位讓其他貨幣難有可乘之機。四月透過「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系統的全球支付中,有百分之四十六款項由美元支付、百分之卅二由歐元,人民幣僅占百分之二點三。

      另外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資料,在二○二二年第四季,美元占了全球外匯儲備的百分之五十四,歐元占百分之廿,人民幣只占百分之二點五。

      這意味著在儲備資產上,並不存在太多選擇。格林分析,地緣政治和大陸的經濟影響力,將持續推進人民幣在貿易和外匯儲備的分量,而人民幣更廣受國際使用,「但美元並沒有受到威脅」。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