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加工出口區管理處長楊伯耕 叫他經濟部協調大師
      • 工商時報,文/邱琮皓
      • 2023/1/29 上午4:40
      • 271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長楊伯耕,是位相當注重溝通與協調的官員,不管是過去在工業局主掌工業區,或是現在加工處掌管九大園區內的大小廠商,他專業、負責、認真的態度,都令同仁折服,共事過的人都稱他為經濟部的「協調大師」。

      楊伯耕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系,並取得地政碩士學位。他72年地政類科高考及格後,公職生涯從台北市政府地政處開始,進入行政院經建會(現國發會前身)、省政府後,再轉入經濟部。真正開始與廠商打交道則是進入工業局之後,為的就是借重他對地政法規的熟稔、解決工業區開發業務、環保規範、廠商對土地需求等各種「土地」問題。

      其後,楊伯耕轉戰加工出口區管理處擔任主任秘書、副處長,促進不少投資案落地、啟動空間再造的契機,在回鍋工業局調升為副局長後,更挑戰他的專業與溝通能力,即便是忙到健康狀況亮起紅燈,同仁們還是可以看到他依舊掛心於公事的認真身影。

      楊伯耕2021年1月調升加工處擔任處長,當時他給自己訂下四大任務,包括開發新區、提升投資動能,加速更新、深化產業聚落,輔導加值、促進智慧升級,堅實團隊、精進園區服務,期望能在加工出口區轉型成為科技產業園區的關鍵時刻,能率領團隊與廠商開啟嶄新的一頁。

      與楊伯耕打交道的加工區廠商透露,最令人佩服的就是楊伯耕的認真程度。廠商提到,曾在一次拜會中向他提到擴廠時遇到的問題,「原本以為可能這些問題會石沉大海」,沒想到在半個月後竟然接到楊伯耕電話,回覆他哪些問題可以找哪些單位、哪些問題再給他一點時間討論看看。廠商說,「知道官員能把自己投資遇到的難題放在心上,是一件很感動的事」,也因此加工處推動的政策,廠商都願全力配合。

      近年來產業轉型,工業區與加工出口區也面臨多元轉型,行政院去年拍板第二階段組織改造案,就決定將工業局工業區組及所屬工業區管理、科技產業園區管理,則移入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合併成為產業園區管理局。因此,楊伯耕也被認為是處理兩單位轉型合併的最佳人選。

      與楊伯耕共事過的經濟部官員表示,楊在工業局時,建立園區服務制度,提升工業區的行政服務水準,近年恰巧面臨台商回台投資熱潮,在工業局處理廠商缺地問題、到加工處又接續進行加工出口區轉型改造,恰巧可以讓他發揮土地法規的長才。

      推動工業區用地的「土地都更」,楊伯耕總是非常有耐心解決廠商疑問,在面對廠商的疑難雜症,更能橫向聯繫做好各單位間的協調,迅速找到最佳解方。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