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總統:此時申請加入CPTPP 水到渠成
      • 中國時報,林縉明、王玉樹、藍孝威/綜合報導
      • 2021/9/24 上午4:40
      • 454

      行政院昨日宣布,我國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TPKM)名義,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政務委員鄧振中說,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申請加入,與我參加世貿組織(WTO)名稱相同,在國際上行之有年,爭議最小,這是思考過的決定。況且,鄧振中說,今年主席國是日本,台日相互合作,交往密切,因此認為現在是最合適提出申請的時間。

      蔡英文總統昨在臉書指出,這是台灣對外經貿戰略的重要目標,此時此刻申請加入CPTPP,就是「水到渠成」。

      政院舉辦記者會 說明進度

      行政院昨日舉行記者會,除身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的鄧振中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均出席,說明申請加入CPTPP相關進度

      鄧振中表示,駐紐西蘭代表陳克明已在前天親將申請書送交紐西蘭外交貿易部,因為紐西蘭是存放國,根據協定安排,紐西蘭會將申請書轉給其他會員經濟體。

      龔明鑫表示,經模型推估,若台灣加入CPTPP,經濟效益評估累積會超過2%以上,但農業、汽車、汽車零組件相關產業會受到影響,但若台灣沒加入,經濟會受到負0.56%衝擊,石化、塑膠、橡膠、鋼鐵、金屬、化學、建材等均受影響,連帶服務業也會受衝擊。

      經濟增長2% 農業等受衝擊

      陳吉仲則表示,受衝擊農產品仍舊會受保護,以已加入的日本、越南為例,農產品並不在零關稅範圍,農委會已模擬日、越的模式,作為與各會員國談判的基礎。

      我方是否接受與大陸一起加入,或反對大陸加入?鄧振中說,兩岸申請時間點有各自考量,沒有關連性,但若大陸先入會,對台灣入會案會形成相當風險,這是事實,不過,我方與大陸是「兩個不同的體制」,我方是非常完整的市場經濟,大陸方面,「我想大家知道是怎樣的情況。」

      蔡英文昨以日文在推特發文表示,從2016年就任以來,已籌備此事5年,準備好接受所有規則,盼日本友人支持台灣加入。蔡英文還引述日本諺語「石の上にも五年」,意思是再怎麼冷的石頭,你在它上面坐5年總會變暖,以此表達「無論怎麼困難,只要努力總有一天會成功」。

      取得正式門票 還有很長距離

      CPTPP入會共有10個程序要走,經貿官員形容,台灣已「表達興趣」、「正式提出加入申請」,等於在門外「遞名片」,接下來進入「會員間諮商解決關切」,待CPTPP執委會共識決同意「啟動入會程序」,就會成立「入會工作小組」進行談判,之後提交「市場開放承諾清單」,最後「完成談判」、「執委會共識決」,就可以「提交入會議定書」,正式「完成入會」。

      這一段過程,最複雜的是雙邊諮商,以及提交市場開放清單多寡兩個階段。經貿官員表示,台灣距離拿到正式門票,還有很長距離。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3日稱,「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必須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前提」,大陸反對民進黨當局以經貿為由拓展所謂「國際空間」、進行謀「獨」活動。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也在例行記者會重申,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

      但我外交部回嗆,中國政府無權置喙,更何況中國不是CPTPP會員,其貿易體制也廣受國際社會質疑不符合CPTPP的高標準。(相關新聞刊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