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通膨超標 日銀護低利壓力大
      • 工商時報,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 2022/6/25 上午4:40
      • 198

      日本公布5月核心通膨率2.1%,連續2個月超過日本央行(BOJ)設定的2%目標,這可能給逆勢持續唱鴿的BOJ帶來壓力,重新思考當前超低利率政策是否該有所調整。

      日本總務省統計局24日公布,5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升2.1%符合預期,繼4月年漲2.1%創七年最大漲幅後,連續兩個月在日銀的2%目標之上。

      至於5月整體CPI則年升2.5%,與4月持平,同樣是1991年來最大升幅。

      儘管日本通膨率破了央行的2%目標,日銀總裁黑田東彥及政治領袖仍紛紛喊話,指近來這一波通膨升溫,是由能源價格暫時性飆漲觸發,不會持續太久。

      然部分經濟學家指出,日本通膨問題的棘手程度,恐怕超出日銀預期。相較美國通膨率飆到8.6%的40年新高,日本的物價壓力溫和許多,但日本企業對於將高漲的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不再那麼戒慎恐懼。

      日本研究機構帝國數據銀行(Teikoku Databank)最近調查發現,70%的日企不是已經漲價,就是在今年4月到明年6月之間有漲價打算。

      前日銀官員、現為摩根大通首席日本經濟學家鵜飼博史(Hiroshi Ugai)說:「日企現在開始有長期背負高成本的想法。」他預期通膨率徘徊在2%左右會持續到年底,而且是萬物齊漲,不限於能源價格。

      日圓匯價貶至24年低點,加劇物價上漲壓力,從食用油、洋芋片到啤酒無一不漲。周五日圓兌美元升值0.1%,來到134.9日圓兌1美元,可望中斷連續三周的貶勢,周間一度跌破136日圓價位,觸抵24年新低。

      不過黑田東彥堅稱,日本經濟尚未從疫情衝擊中完全復原,貨幣政策保持寬鬆仍有其必要。近幾周來,日銀干預債市還是不遺餘力,務求10年期公債殖利率壓低在0.25%目標之下。

      安永(EY)消費產業專家小林信子(Nobuko Kobayashi)表示,處理日圓貶、物價漲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擴大需求及生產力,實現薪資持續成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