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景氣趨穩 9月燈號連二綠
      • 工商時報,于國欽/台北報導
      • 2020/10/28 上午4:40
      • 151

      國發會27日公布9月景氣報告指出,在工業生產、消費回升下,9月景氣亮出連續第二個月綠燈,領先指標更連續三個月逾1.6%,回升力道強勁,顯示景氣逐漸趨穩,惟在疫情這項不確定因素影響下,景氣是否反轉尚無法判定。

      國發會依據工業生產、海關出口、股價指數等9項指標所編製的景氣綜合判斷分數於9月升至27分,為今年以來最高分,所對應的是綠燈,這是年初疫情以來所亮的連續第二顆綠燈,已遠離低迷的黃藍燈。

      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除了續亮綠燈,9月景氣領先指標也較上月回升1.63%,連續三個月在1.6%以上,連續六個月累積的升幅更高達7.35%,回升力道強勁。

      國發會也公布9月同時指標,回升1.12%,連續四個月回升,累計升幅也有3.4%,惟景氣落後指標續跌0.16%,這已是連續第二十個月下滑。

      吳明蕙表示,近月美、歐、日、中的景氣領先指標皆呈回升,國際機構也紛紛調升全球貿易量,例如十月國際貨幣基金(IMF)把今年全球商品與服務貿易量成長率由-11.9%上修至-10.4%,世貿組織(WTO)也把全球商品貿易量成長率由-12.9%~-31.9%調升至-9.2%,顯示國際大環境確有改善,有助於我國未來的出口。

      雖然國際環境改善,我國景氣連續兩個月綠燈,領先指標也明顯回升,但吳明蕙表示:「由於秋、冬這一波疫情再起,第四季傳統出口旺季能否如往年成長,仍有很大的不確定因素,因此還無法認定經濟已經反轉或復甦。」

      吳明蕙表示,所謂景氣反轉必須具有持續性才算,依景氣循環定義,景氣反轉(由谷底回升)的擴張期至少須持續五個月,因此幾個月的回升還無法據以判斷是否已出現反轉或復甦。

      國發會也強調,在台灣三大投資方案效益持續發酵,加以政府加速執行公共建設下,國內投資動能延續,有助於整體經濟持穩,惟全球疫情仍有再次升溫的疑慮,加以美中爭媏未解,皆需要密切關注,妥為因應。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