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國商會調查:對台經濟樂觀程度歷年最高
      • 中央社,
      • 2021/1/21 下午3:17
      • 246

      (中央社記者楊舒晴、潘姿羽台北2021年01月21日電)美國商會今天發布「2021商業景氣調查」,結果顯示,86%商會會員樂觀看待2021年台灣經濟前景,比例創歷年最高。美國商會表示,現在是台灣的黃金時刻,台灣應把握優勢發展。

      台灣美國商會今天舉辦「2021商業景氣調查」記者會,調查顯示,近86%美國商會會員對台灣2021年經濟發展前景有信心,比例較去年近60%大幅提升,也是歷年最高,此外,超過78%企業看好台灣未來3年的經濟表現,有40%企業計劃擴大徵才。

      美國商會指出,參與國際貿易協定將影響台灣產業競爭力,也是企業關心的重點議題,調查顯示,逾65%企業認為,美台雙邊貿易協定(BTA)是影響企業經營的重要因素,另有逾53%企業認為台美應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DTA)。

      調查也發現,高達96%企業認為台灣防疫成果傑出,近64%企業肯定台灣政府的經濟紓困方案。美國商會執行長李豪指出,現在是台灣的黃金時刻,台灣應把握優勢發展。

      對於美國總統拜登20日就任,是否影響台美簽署BTA,李豪說,台灣近年成為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對美國的重要性上升,帶動台美簽BTA的可能性和合理性,台美簽署BTA沒有捷徑,會從TIFA(台美貿易投資暨架構協定)談判開始慢慢進展。

      李豪指出,台灣駐美代表獲邀參加拜登就職典禮,總統蔡英文當選時,拜登也在第一時間給予祝福,顯示美國政府對台態度不會轉變;拜登上任後,將會優先處理美國國內問題,不過,美國商會仍會持續向美國政府提倡台美BTA,企業會員對此也樂觀看待。

      針對美國商會對台美簽署BTA感到樂觀,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應該首重防疫、紓困、綠能、種族平權等內政議題,對外貿易可能不是最優先、要等一陣子。

      不過龔明鑫認為,相較於川普,拜登對於多邊貿易更積極,甚至有專家預期拜登會重新評估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儘管美國貿易政策得等相關官員上任後,會比較明確,台灣仍會繼續努力。

      至於美中彼此角力、協商談判的關係,龔明鑫分析,大方向來看,美中仍存在結構性矛盾,目前沒有明顯跡象顯示這樣的關係會改變。

      台灣美國商會表示,「2021商業景氣調查」的調查時間為2020年11月12日至12月31日,調查對象為409位美國商會企業代表,共回收200份有效問卷,回收率為49%。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