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積電 不排除在日續蓋新廠
      • 工商時報,蘇嘉維、蕭美惠/綜合報導
      • 2022/12/10 上午4:40
      • 244

      台積電決定在美國擴大投資,外界也關心是否會在日本擴建新廠。對此台積電資深副總侯永清在接受日媒採訪時指出,不排除在日本再蓋新廠,但仍需要先行評估熊本廠的營運表現。台積電稍後對此說明,不排除、但目前沒有此計畫。

      日本東京電視台的World Business Satellite(WBS)於8日播出侯永清接受採訪的節目,主管台積歐亞業務、研究發展的侯永清表示,除了正在熊本縣興建的工廠外,台積電不排除在日本蓋新廠,但必須要觀察熊本廠的營運表現。對此,日本經產省大臣也表達歡迎台積電在日本再設立新廠的態度。

      台積電熊本廠主要是與日本索尼(Sony)、日本電裝(Denso)合資的晶圓代工廠Fab 23,新工廠預定投資86億美元(約折合新台幣2,655億元),當中獲得日本政府補助4,760億日元(約合新台幣1,073億元),現已動工興建,預計Fab 23產能滿載後,每月可量產5.5萬片28奈米及更先進製程12吋晶圓,預計將在2024年底開始量產。Fab 23熊本新廠將需要招募員工1,700名,其中將需要從台積電派駐320人,日本索尼200人,另外1,200名員工將會對外招聘新人。目前台積電的首批技術人員已抵日,後續人員將在明後年陸續到位。

      雖然消費性景氣低迷,不過觀察車用、工控等相關市場訂單仍舊穩健成長。且法人指出,台積電Fab 23廠將主要承接索尼及日本電裝的車用及工控訂單,由於日本車用、工控市場相當龐大,因此對於台積電後續營運成長將有顯著效益。事實上,車用、工控需求持續成長,台積電已在今年投入更多高壓、電源管理IC及CMOS影像感測器等特殊成熟製程的資本支出,且為過去三年平均支出的3.5倍,使今年整體特殊成熟製程產能將會比去年成長14%,後續將有望持續看增。

      台積電目前預定在高雄Fab 22廠興建P1~P2廠,將打造28奈米及7奈米製程產能,預計在2024年投入量產,南科Fab 14廠P8廠正進入建廠作業,並支援特殊製程,持續擴增相關製程產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