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荷擬加碼對陸出口管制 ASML示警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23/1/27 上午4:40
      • 700

      美國及荷蘭的官員據傳將於當地時間27日在華盛頓召開會議,預計最快將在月底前達成對中國的晶片技術出口管制。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對此警告,美國主導的晶片技術出口管制會波及所有國家,並可能促使中國加速開發出先進的晶片製造技術。

      隨著美中科技戰火升溫,半導體已成為兩大經濟體的主要戰場。美國正加碼拉攏抵制中方的盟友,荷蘭和日本亦表達站隊美方的意願。在此背景下,ASML在中國市場銷售可能面臨更多限制。

      據路透報導,艾司摩爾執行長溫寧克(Peter Wennink)表示,中國晶片企業希望購買他國設備以維持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若無法買到相關設備,中國晶片企業將被迫自行研發,「儘管需要時間,但最終他們會達到目標」。

      溫寧克強調,歐美國家愈向中國施壓,後者就愈有可能加倍努力,打造可以媲美ASML的光刻機。他認為,出口管制將對產業鏈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壞,影響效率和創新,這會波及到所有人。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荷兩國官員即將在華盛頓開會討論對中國晶片的制裁措施,一旦雙方在細節達成共識,就會盡快公布。消息人士說,參與談判的官員最關心的問題是,供應鏈只是輕微改變,便可能會引發全球晶片短缺危機。

      市場稍早傳出,美日荷已就出口管制達成基本共識。但消息人士透露,相較於美方限制晶片機台不得對中國出口、亦不允許美國公民在中國晶片製造商工作的強力規範,日本和荷蘭採取的限制措施可能較有彈性。

      中國去年底才在世貿組織(WTO)針對美國的出口管制措施提起訴訟,北京當局表示,這些限制威脅到全球供應鏈的穩定,美國提出的國安理由不能令人信服。

      另一方面,中國也在加速國產替代的步伐。去年底傳出正在規劃高達人民幣兆元的晶片補助計畫,以資助國內晶片企業購買國產設備。但不久後外媒透露,由於疫情造成的財政壓力,上述計畫暫時喊卡。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