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產業景氣 1月跳水2月恐更差
      • 工商時報,陳碧芬/台北報導
      • 2020/2/26 上午5:30
      • 335

      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公布1月景氣動向調查,包括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由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預料接下來的2月出口、產能等,「會比1月更差」。

       

      與此同時,中華徵信所則指出,統計791家上市公司1月營收衰退9.8%,是2013年1月(當年適用IFRS新規)以來同期最大衰退幅度,28類產業當中僅半導體、資訊服務業和觀光業成長,其餘25類產業全部衰退;且在疫情延燒下,估計2月營收也熱不起來。

      台經院產業資料庫則分析,面板業將是疫情延燒下受益良多的電子類,尤其韓國三星生產線若染疫停工,台灣面板業受益最大。

       

      在台經院1月調查當中,製造業認為當月景氣為「壞」的比率48%,皮革毛皮製品業與電力機械業看壞當月景氣的比重更超過七成。

      服務業調查部分,證券業看壞當月景氣比重甚至高達九成。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指出,中美1月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有助降低全球經濟不確定性,但新冠疫情造成對岸大規模停工與延後復工,衝擊整體供應鏈,拖累全球經濟與各國製造業表現,各國際組織已相繼調降今年經濟成長率,若後續疫情在全球蔓延的時間更長,對經濟成長的不利後果將更加持久。

       

      標普全球評級上周已下修中國大陸今年GDP成長率至5%,25日則以台灣與大陸地理位置與經濟往來緊密,連帶下修台灣2020年GDP成長率至1.9%。

       

      對此,張建一表示,台經院暫不會下修今年GDP成長率2.67%的預估值,且參考2003年SARS期間的經濟走勢,期待第二季開始,景氣能V型反轉。

       

      台經院認為,中美貿易緊張情勢降溫,有助貿易與製造業活動可望觸底回升,新興市場已在疫情蔓延後開始採取預防性降息,以持續改善經濟情勢。

       

      近日韓國疫情擴大,台經院分析,如果韓國發生斷鏈,台灣有供應給韓國三星部分零件,經濟部正在盤點,若下游終端品發生出貨減少,台灣就會有機會取代。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曾俊洲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下,最大利多會是面板產業,面板主要生產地在台灣、韓國、大陸,且有九成在台灣生產,不受大陸停工影響,韓國因疫情使得供給減少,會刺激價格回溫,對面板產業有正面挹注,台灣的面板產受益最大。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