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2月25日 2月景氣調查 反映廠商驚恐
      • 工商時報,陳碧芬/台北報導
      • 2020/2/23 上午5:30
      • 68

      新冠疫情造成經濟前景的極大不確定性,成為產業界、金融市場最大憂心所在,台灣經濟研究院本周二(25日)將公布「2月份景氣動向調查報告」,這是農曆春節新冠疫情擴大蔓延之後,第一個同時就製造業、服務業、營建業,約占台灣經濟層面九成廠商,抽樣進行景氣動向觀測的實際問卷調查。

      調研團隊認為,「應該會完全呈現廠商的驚恐」,估測三個產業的營業氣候測驗點將會出現重挫,反映產業界對於前景展望的重度悲觀。

      為能搜集廠商最真實的看法,台經院調研團隊透露,此次特別把問卷回收的截止,延後到25日公布的前一天,但從已回收的部份問卷,已經可以看出廠商看法一面倒向負面。

      台經院的個別產業景氣動向調查問卷,會詢問廠商兩大部份,一是對於當月景氣的看法,一是對未來半年景氣的看法,廠商有較上月「好」轉、持平、變「壞」的3個選項,通常對當月景氣看法的部份,變「壞」的比例會偏高,其中含有受訪者的行為偏誤成份,不代表當月景氣一定不好。

      對未來半年景氣的看法部份,如果景氣情勢明朗、沒有黑天鵝干擾,看好的受訪廠商比例反而較高。

      在新冠疫情新聞天天塞滿新聞頻道和版面,商業市場也已出現供應鏈斷鏈陰影,譬如低度附加價值、需依賴進口的不織布、塑膠桶罐、電子零件,市售價格上漲或是供貨無著,台灣製造生產線就算沒有停工、休業限制,仍然無法正常運作。

      至於服務業和營建業,台經院主管認為,為避免受到病毒無端波及,民眾減少出入娛樂場合、百貨公司,看屋人潮也明顯消風,鮮少廠商可以不被目前的急凍景氣所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