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高基期加貿易戰 9月外銷訂單恐連11黑
      • 中央社,
      • 2019/10/20 上午10:10
      • 244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2019年10月20日電)外銷訂單已連續10個月負成長,經濟部將公布9月外銷訂單,學者認為,由於去年基期較高,加上廠商因美中貿易戰保守,預估9月外銷訂單仍為負成長,且頹勢恐延續至年底。

      外銷訂單年增率已連10黑,8月外銷接單金額400.5億美元,年減8.3%。經濟部將在21日公布9月份外銷訂單,統計處先前預估,9月外銷訂單接單金額約在440至450億美元之間,估年減6%至年減8.1%。

      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彭素玲分析,全球經濟趨緩,外貿多呈現衰退,9月外銷訂單轉正機率低;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去年同月接單金額創下歷年同月新高,受到高基期影響,加上傳統貨品受美中貿易紛爭及全球景氣放緩影響,市場需求偏弱,造成機械、石化、鋼鐵等傳統貨品買氣不佳,9月外銷數據應該不樂觀。

      儘管蘋果新機iPhone 11系列發表前面臨批評聲浪,開賣後銷售卻買氣興旺。對此,彭素玲表示,蘋果新機iPhone會讓資通訊、電子零組件等業別在外銷訂單表現突出,但傳統貨別仍呈衰退,恐怕僅減緩外銷訂單衰退幅度。孫明德則說,蘋果手機新品銷售優於預期,但占外銷訂單比例不高,新機熱潮恐難撐大局。

      此外,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宣布美中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中國將向美國採購400億至500億美元的農產品,美國則同意暫緩原訂15日調高對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

      彭素玲指出,市場、智庫多認為美中貿易戰是長期抗爭,雖然雙方完成初步協議,「但可能說翻盤就翻盤」,況且美國也未宣布終止12月課徵中國輸美產品關稅清單,雖然貿易戰釋出正面消息,但離和談仍有距離。她補充,不過,美國將在明年舉行總統大選,局面應該不至於再惡化。

      展望未來,彭素玲說,第4季為歐美是年終旺季備貨潮,但現在嗅不出佳節將至的歡樂氣氛,市場仍觀望貿易戰進展,外銷訂單在年底前要轉正恐有難度。

      孫明德認為美中貿易談判是外銷訂單轉正關鍵,他說,雙方若簽署美中貿易協議,貿易戰才可能真正露出曙光,也將是台灣外銷訂單翻紅的關鍵要素。在此之前,市場若持續保守態度,外銷訂單轉正機率也不大。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