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歐洲合格勞力難尋
      • 工商時報,文吳慧珍
      • 2019/12/15 上午5:30
      • 191

      歐洲就業出現供需落差,歸咎於職訓未跟上產業變遷腳步,加上年輕人接受技職教育意願低落,雇主為找不到合格技術人才所苦,恐連帶衝擊整體經濟。

      ■Across Europe,job training hasn't kept pace with demand for skilled workers such as software engineers and digital-savvy technicians.

      義大利每三位年輕人就有一人失業,但是米蘭附近的工業區依然鬧人力荒,即便開出優渥的待遇還是大嘆請不到員工。

      當地的職業學校招生率太低,去年只有80位畢業生,附近的公司卻有300個左右的職缺。

      十年前經濟危機惹禍

      放眼整個歐洲的職業訓練,似乎沒跟上科技變遷的腳步,這要歸咎於十年前的經濟危機,撙節當道,多國政府被迫削減相關支出。

      此後歐洲職訓教育不被政壇重視,欠缺經費資源追上變化快速的產業,以致軟體工程師等數位人才需求孔急,卻無合格人力可補。

      昔日仰賴職業學校供應人才的製造業巨頭,苦於找不到人而被迫縮減規模,愈來愈多新創公司徵人也不指望職校。

      根據管理顧問機構麥肯錫(McKinsey)等的研究,因擔心製造業工作已是窮途末路,願意接受技職教育的學生不多,使技術人才短缺問題更形惡化。

      今年9月,18個產業團體連袂呼籲歐洲當局提升勞工技能,但權責過於分散之故,並未得到正面回應。

      跨國製造業者尚可藉由資助職訓、強化學徒制、將徵才觸角伸向歐洲各國找尋合格勞工,來解決缺工困境。

      然中小型家族企業資源有限,很難維持競爭力。

      歐盟資料顯示,歐盟地區17%的工業公司因人力不足而產能受限,雖然這個比率低於去年的21%(為1985年歐盟開始收集數據以來最高),仍是金融危機前的近兩倍。

      儘管受全球經濟放緩影響,歐洲製造業動能偏弱,但歐洲眼鏡、助聽器、汽車到噴射客機等精密產品的出口需求依舊暢旺,若因技工短缺窮於應付海外需求,恐使歐洲經濟雪上加霜。

      德國科隆經濟研究所指出,身為歐洲火車頭的德國近年來為欠缺技術勞力所苦,不僅工業生產力受到抑制,也對投資構成阻礙。

      歐洲就業供需落差,削弱勞工要求提高工資的籌碼,此外,當前歐洲經濟擴張明顯減速,更別說落後美國一大截,歐洲央行為此重新發動一波刺激措施,包括量化寬鬆(QE)。

      美國科技巨頭搶人才

      不過臉書、微軟等美國科技巨頭掀起愛爾蘭投資潮,在當地創造大量軟體工程師需求,愛爾蘭失業率因而下降,十年前因金融危機崩潰的經濟也獲得提振。

      美國科技巨頭以高薪為誘餌,招徠歐洲各地人才到愛爾蘭首都都柏林,靠這招滿足工程師需求。

      面對財大氣粗的美國矽谷巨擘,愛爾蘭當地科技新創科技公司在爭搶人才上處於弱勢。

      愛爾蘭一家專門幫家庭Wi-Fi服務升級的新創企業Sweepr Technologies,出不起高價請工程師,陷入人力吃緊窘境,轉而向失業率達14%的西班牙獵才,當地工程師的薪資比愛爾蘭便宜1/3。

      義大利8月失業率在9.5%,企業遊說團體Confindustrias預估,到2021年為止,機械、食品、紡織等義國競爭最激烈的產業,料有將近20萬個職缺,但相關的教育和訓練不足,雇主頂多只能補到1/3左右人力。

      工具機公司Cesare Galdabini老闆高達比尼(Luigi Galdabini)表示:「義大利太多學生學非所用,想找到合格的機械工程師雇用,比在大街上發現一頭獅子還難。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