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以WTO名稱申請 我入CPTPP GDP估增逾2%
      • 工商時報,蘇秀慧、于國欽/台北報導
      • 2021/9/24 上午4:40
      • 1523

      行政院政委鄧振中23日宣布,台灣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稱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這是繼世貿組織(WTO)後最重要的經貿組織。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評估,在2044全面自由化那年,台灣將因加入使得實質GDP可增加2%以上,惟農業、汽車及其零組件產業會受到衝擊。

      繼中國大陸後,台灣22日正式申請加入CPTPP,鄧振中偕同國發會、經濟部、農委會等首長23日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說明台灣遞件申請相關規劃。

      鄧振中表示,「衡量所有情況,現在是(遞出申請)最好時機點」,並以加入WTO名稱提出申請,爭議最小。

      鄧振中說,CPTPP涵蓋範圍較WTO廣泛,從電子商務、競爭政策、勞工、環保、中小企業都有,未來勢必是引導國際規範重要力量。

      龔明鑫則以國發會模型模擬分析加入CPTPP利大於弊。他說,若英國、南韓、泰國、印尼、菲律賓等國都加入CPTPP,經濟效益顯現,初估實質GDP提升2%,「落差非常大」,惟對農業、汽車零組件等產業會受到較大衝擊。

      國發會官員解釋,CPTPP目前11國,今年4月評估時,假設英、韓、印、菲及泰等五國未來也加入,至2044年關稅全數降至零,台灣若加入因分享自由化成果,2044年我國實質GDP會比沒有加入提升2%以上。

      若台灣不加入,將對經濟帶來負面衝擊,推估影響達0.56%,尤其石化、塑膠、橡膠、鋼鐵、化學、金屬跟建材等產業面臨關稅障礙,產值與出口首當其衝,另服務業恐要在境外實施,對台灣不利。

      在農業衝擊方面,陳吉仲強調,未來將以日本與越南模式作為與各會員國談判基礎,該保護產業會盡力保護。他說,日本、越南加入後零關稅期程高達16年至21年,這段期間可進行產業結構調整,並保留一定比例非零關稅產品,如越南有3%以上、日本有2.8%以上,約幾百個品項產品,尤其農產品不在零關稅範圍。

      鄧振中說,下一步就是台灣與各國展開雙邊諮商,待申請國入會案在部長會議獲得同意,就會成立談判工作小組,進入正式談判。他說,入會時程難預測,新申請有英國、中國及台灣三案。鄧振中坦言,若中國先入會,「台灣入會案會有相當風險」。

      鄧振中指出,CPTPP談的是各國體制、開放程度及是否願意遵守協定內容,台灣與中國體制截然不同,具備完整市場經濟、擁有民主法治基礎,法規透明、尊重私人財產權,審查應著重在能否符合入會規範,不應把兩案掛勾一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