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嗆美別誤判 14億人民捍衛統一決心
      • 中國時報,陳君碩/北京報導
      • 2020/5/25 上午5:30
      • 136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4日在記者會上,以大篇幅談論台灣問題,他首度警告美國,在台灣問題上,不要試圖挑戰中國的底線,不要誤判14億中國人民捍衛國家統一的堅定的決心。

      大陸全國兩會每年都會舉行外交部專場記者會,王毅共回答中外媒體23個問題,其中台灣問題在第19題,由上海「澎湃新聞」提出,關切涉台問題是否將對中美關係產生負面影響。

      批蔡政府拒九二共識 關協商大門

      王毅的回應由軟到硬,先是溫情喊話,「2300萬台灣民眾是我們的骨肉同胞,我們始終關心島內的疫情變化,牽掛台灣同胞的健康安全」;接著就說,基於一個中國原則,中國政府同世衛組織已經就「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做出妥善安排,從來不存在什麼技術障礙或者防疫缺口。

      王毅說,台灣當局罔顧民生福祉,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恰恰是台灣當局自行關閉了兩岸協商處理涉外問題的大門。

      王毅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也是中國同所有建交國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所以,陸方堅決反對以防疫合作為幌子,與台灣當局開展官方往來;堅決反對違反一中原則為台灣謀求所謂國際空間;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對台獨分子「藉疫謀獨」給予鼓勵和縱容。

      港版國安法 不影響港民權利自由

      王毅指出,兩岸實現統一是歷史的必然趨勢,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可能阻擋,敦促美方充分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奉勸美方丟掉不切實際的幻想,放下國內政治的算計;正告美方不要試圖挑戰中國的底線,不要誤判14億中國人民捍衛國家統一的堅定的決心。

      針對大陸全國人大審議港版「國安法」一事,王毅則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歷來是中央職權,任何國家皆然,推進該法「刻不容緩,勢在必行」;他也強調,該法針對的是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行為,不影響香港高度自治和港民權利自由,也不影響外國投資者的正當權益,呼籲大家對香港未來要充滿信心。

      王毅過去幾年在記者會上,都僅從台灣遭遇斷交問題切入並重申一中原則,簡短回應;此次涉台、涉港問題都成為外交部記者會重點,反映大陸更將台港問題放在國際關係與外部勢力干涉的角度思考。

      (相關新聞刊A2、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