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商兩岸PCB Q1產值暴衝
      • 工商時報,王賜麟/台北報導
      • 2021/5/31 上午4:40
      • 1300

      TPCA(台灣電路板協會)發布2021年第一季台商兩岸PCB產值達1,734億元,創下歷年最強的第一季,較去年同期1,369億元大幅成長26.7%,台商在大陸生產比重約63.2%,也預估第二季產值可達1,707億元。不過榮景的背後,TPCA也提出一些隱憂,如原物料價格攀升、國內外疫情走勢、水電不穩定等隱憂需持續關注。

      TPCA表示,第一季除了軟硬結合板受到AirPods更改產品設計影響、成長率下滑之外,其他產品受惠5G手機高階化、疫情驅動遠距辦公與教學的筆電市場、以及全球汽車市場好轉等利多刺激下皆為成長。其中軟板、多層板、HDI更都有超過20%以上成長率的表現。

      至於IC載板首季成長18.6%,雖然相較其它產品不這麼亮眼,但IC載板已連續五個季度保持雙位數成長的力道,在ABF載板持續供不應求的情況下,看好IC載板暢旺到年底可期。

      不過TPCA提到,2021年展望原本預估是個好的開局,歐美疫情趨緩、疫苗普及,加上時值4G轉5G通訊技術世代交替,PCB各項應用將有機會迎來全面成長的榮景。但由於全球原物料供貨吃緊,除了銅價自去年以來不斷攀升外,玻纖紗、環氧樹脂等材料也因為供應吃緊而漲價,面對原物料商階段性而非一次性到位的調漲,板廠也只能共體時艱。

      除了原物料影響之外,疫情的發展狀況也備受關注,雖然先前印度大爆發,以及5月本土疫情升溫,都尚未對生產造成太大衝擊,但隨著疫情升溫,產線若有員工確診,後續的處理程序仍會對工廠產能、人員調度造成部分影響。此外,台灣IC載板製造雖為全球市占第一,但與韓國、日本同業在全球市占差距皆不到5%,短兵相接之際,若疫情無法紓緩,加上全球晶片缺貨之際,稍有閃失將有被日韓迎頭趕上的風險,預估會是影響台灣半導體與IC載板產業的另一個隱憂。

      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是,對台灣PCB產業而言,今年第二季要面對的不只疫情問題,還有缺水、缺電、原物料供需不穩問題。台灣今年水情吃緊加上5月中的無預警停電,部分縣市已開始實施限水措施,雖然企業滿手訂單,但第一季已面臨缺料與運費成本雙漲的困境,如今疫情衝擊下的三級防疫警戒,WFH對民生用水用電更增添壓力,凸顯出台灣政府若要提供製造業創造經濟成長的環境,最首要任務就是解決水、電、土地、勞工、人才五缺問題。

      TPCA強調,2020年初,全球爆發新冠肺炎危機,台灣在嚴謹的防疫措施與自主管理下有效防堵疫情肆虐,2020年台灣PCB整體產業鏈總產值首次破兆,以新台幣1.03兆元成為台灣第三大兆元電子產業,過去面對危機,台灣電路板產業總能憑藉著產業韌性與產品多元優勢,有足夠的彈性與應變能力去面對外部環境的挑戰,危機就是轉機總能鼓舞人心,在最混亂的時刻,就是重新檢視與完備策略的契機,相信這次台灣也能夠挺身而過。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