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高管急跳船?螞蟻副總離職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21/1/22 上午4:40
      • 956

      遭暫緩IPO、目前正在進行整改的螞蟻集團,在市場上風聲鶴唳,21日傳出馬雲可能將阿里持有螞蟻的股權無償轉給官方,而且螞蟻最大外部股東社保基金可能增持阿里。另外,執掌螞蟻集團保險業務的副總裁尹銘確定離職。

      網路上21日傳出截圖,內容為螞蟻金融股份(688688)公告,馬雲將其持有的公司控股股東阿里巴巴10%股權無償劃轉給浙江財政廳,以充實社保基金。截圖疑點眾多,螞蟻的全名為螞蟻集團,馬雲所持有的阿里股份也不足10%。第一財經稍後引述螞蟻回應,該公告為假消息。

      不過螞蟻與社保基金確實有深厚關係,社保基金為其最大外部股東。螞蟻招股書顯示,前三大股東為員工持股平台、阿里巴巴、全國社保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投資的民企少之又少,但螞蟻2015年進行A輪融資時,社保基金就斥資人民幣(下同)78億元入股5%,外傳是馬雲力邀社保基金入股,螞蟻也給予其20%的價格折扣。

      在螞蟻集團整改的當下,擴大讓國資入股一直是外界所揣測的方案之一,此外也有謠言稱螞蟻會分拆金融與科技兩塊業務。

      另一方面,螞蟻上市暫緩後,首次傳出有高管離職。界面新聞報導,螞蟻副總裁、保險事業部總經理尹銘已從螞蟻集團離職,回歸其本行金融保險業,前往陽光產險擔任總經理。

      螞蟻集團回應表示,一起奮鬥過五年,感謝也祝福尹銘。另有知情人士稱,螞蟻集團副總裁邵文瀾將接手螞蟻保險事業部。報導稱,尹銘在任時力推的相互寶等網路互助類項目,在日益嚴格的監管背景下受到考驗,螞蟻招股書也稱,倘若相互寶無法滿足合規性要求,將會剝離該業務。

      從監管層的動作來看,近期仍頻繁的對螞蟻等金融科技業者唸緊箍咒,人行於20日公布新規,加強對非銀行支付機構的反壟斷措施限制,螞蟻集團、騰訊財付通首當其衝。

      路透引述專家分析,該新規的徵求意見稿仍有未明確之處,但很可能給予這兩大巨頭貼上「市場支配」的標籤,讓兩巨頭要謹言慎行。

      與此同時,螞蟻則持續對海外業務進行調整。螞蟻與聯昌國際集團在馬來西亞合資的電子錢包公司TNG Digital正在考慮融資1.5億美元,該公司目前在大馬有超過1,500萬名用戶,市占第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