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對抗美封鎖傳劉鶴領軍打晶片戰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21/6/18 上午4:40
      • 725

      為了在晶片領域突破美國封鎖,17日傳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欽點深受其信賴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主導中國晶片發展戰略,重點鎖定當前各國均在同一起跑線上的第三代半導體。

      作為習近平的金融首席財經智囊,劉鶴在2018年成為國務院副總理,隨後出任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主任,以及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領導的國家科技領導小組副組長。2018年中美貿易戰開打之後,中美貿易談判事宜也是由劉鶴負責。故此次調整若屬實,劉鶴職責將覆蓋貿易、金融、科技三大領域。

      綜合外媒報導,有知情人士17日表示,中國政府已經安排劉鶴主導至關重要的晶片發展計畫,主要任務就是第三代半導體晶片的研發與製造,並規畫相關金融與政策扶持措施,故由劉鶴集中統籌以增加效率。

      受此消息激勵,17日上午大陸A股第三代半導體概念股士氣大振,股價飆漲,包括台基股份、聚燦光電、露笑科技等多檔個股直奔漲停。

      報導指出,近年中美摩擦加劇,美國在科技上藉由「斷供」制裁等措施,針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的弱點窮追猛打,直接影響中國科技發展大計。故習近平此次授權劉鶴,反映出中國決心攻關晶片的破釜沉舟決心。

      而所謂的第三代半導體以碳化矽(SiC)與氮化鎵(GaN)等材料為主,適用於電動車、5G等新興科技。知情人士稱,目前該產業還沒有任何國家、企業具有強勢統治地位,這讓中國有運用舉國之力占領產業制高點的機會,中方已提列1兆美元資金,在中央與地方政府支持下推動第三代半導體、5G、AI等產業發展。

      另外,今年5月中旬,身為國家科技體制改革和創新體系建設領導小組組長的劉鶴在會議上表示,要充分認識新局面,以此規劃「十四五」時期的科技創新系統。

      值得注意的是,同場會議還專門針對「後摩爾時代」的積體電路潛在顛覆性技術進行討論。無論是第三代半導體還是後摩爾定律顛覆技術,從劉鶴管轄下的科技規劃反映出,儘管目前中國在半導體現行主流技術受制於人,但中方希望在產業變革之際,能率先他國掌握尚在成型的顛覆性技術。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