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王毅訪東南亞 打疫苗外交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21/1/18 上午4:40
      • 422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16日結束東協四國的訪問。外媒分析,王毅此行時間點正好選在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就職之前,除了「固樁」東南亞,且中方向東協多國承諾供應疫苗,冀望透過「疫苗外交」強化與東南亞地區夥伴關係。

      新華社報導,王毅於11日至16日出訪緬甸、印尼、汶萊及菲律賓等東南亞四國,並與上述國家達成攜手抗疫的承諾。在緬甸,王毅承諾將根據緬方需要提供抗疫物資,並將無償提供一批新冠疫苗等。在汶萊,雙方在防疫考量下將建立往來人員的「快捷通道」,並探討建立貨物運輸的「綠色通道」,確保產業鏈供應穩定。

      至於印尼則是中國疫苗的擁護者,印尼總統佐科(Joko Widodo)近日才率先接種中國疫苗,王毅此行亦承諾將協助提升當地疫苗生產能力,加強兩國抗疫合作。在菲律賓,中方允諾捐贈50萬劑疫苗之外,還將成立規模達人民幣5億元的項目,以援助菲國的就業、基礎設施等。

      值得注意的是,中方在其他東協國家也陸續開啟「疫苗外交」。法新社報導,除了泰國、馬來西亞日前已決定向中國購買新冠疫苗,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un)15日亦表示,中國將向柬埔寨捐贈100萬劑新冠疫苗。

      日經亞洲分析,中國選在拜登就職之前啟動「疫苗外交」,旨在增強在東南亞地區的影響力。外交官雜誌分析,王毅近日的東南亞國是訪問行程,目標是將中國定位為後疫情時代世界的關鍵合作夥伴。不論是在東南亞地區重要的經濟合作,或是提供新冠疫苗方面,致力成為該地區的重要一份子。

      文章分析,拜登上任後的首要目標,很可能優先加強與西方工業化國家的盟友和合作夥伴的關係上。面對中美緊張關係懸而未決之際,地理位置相近的東南亞對北京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地區,北京正積極把握時間,增強在東南亞地區的影響力。

      事實上,王毅此行亦公開表示,中方反對以多邊主義為幌子,搞封閉的集團政治;反對以多邊主義為藉口,將少數國家制定的規則強加給國際社會;反對將多邊主義意識形態化,打造針對特定國家的價值觀同盟。強調只有實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才能維護世界的和平穩定和發展。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