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拆解早收清單 ECFA經貿紅利漸失
      • 中國時報,陳柏廷/新聞透視
      • 2022/12/10 上午4:40
      • 387

      近年來大陸透過檢疫不合格、不符食品進口註冊與反傾銷調查等手法,讓台灣水果、水產品難以登陸,就連台產塑料也無法倖免。這一方面標誌大陸對兩岸貿易不再抱持早期惠台作法,一切回歸正常處理;另一方面,繼石斑魚後,秋刀、午仔魚是第2個ECFA早收清單被禁項目,也凸顯中共雖不直接宣布ECFA無效,但透過「切香腸」或「拆積木」等作法,也間接讓ECFA的經貿紅利消弭於無形中。

      從2021年3月以有病蟲害為由暫緩鳳梨輸陸,緊接同年9月再以檢疫不合格禁止釋迦與蓮霧進口。2022年6月大陸更以檢出禁藥為由暫停石斑魚進口,而12月8日則以未完成食品註冊,讓秋刀魚及午仔魚登陸無門。若算上11月底對台產塑料的反傾銷調查,大陸這兩年接連出招,足讓台灣業者叫苦連天。

      其實不難看出,大陸近幾年無論是面對台灣鳳梨,抑或是石斑、秋刀魚等水產品,甚至是台產塑料,不外乎是透過檢疫不合格、不符食品進口註冊與反傾銷調查等一系列技術性手段,試圖以所謂「不符法規」理由,來刁難限縮台灣產品的「西進之路」。

      這背後反映的是大陸對兩岸貿易思維的轉變。過往大陸基於兩岸關係和諧,在兩岸貿易上是高舉「惠台」大旗,對台灣農漁產品登陸更是抱持多多益善態度;而如今作法很明顯卻是「一碼歸一碼,兩岸還是得明算帳」,一切照大陸規定「嚴格」來,我方即便有諸多怨言,也莫可奈何。

      而更值得警惕的更是,北京眼下似乎還透過「溫水煮青蛙」的方式,慢慢消解台灣在ECFA中享受的經貿紅利。這幾年隨著兩岸關係持續低迷,大陸片面中止ECFA的聲浪時有所聞,盡管北京從未鬆口,但從幾波禁止台灣漁產品登陸操作中,可以看出大陸正在有意無意地「拆解」ECFA這座「兩岸經貿大廈。」

      顯而易見的是,不同於之前的鳳梨、蓮霧,今年中禁止輸陸的石斑魚,是ECFA早收清單中首個被禁項目,而8日最新一波遭擋的台灣水產品中,主要受影響的是秋刀魚、午仔魚及魷魚等項目,而秋刀魚、午仔魚與石斑魚一樣,亦是ECFA早收清單中,大陸給予台灣18個農漁產品零關稅項目中的其中之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