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拜登體認 大陸是強悍對手應共存
      • 中國時報,楊孟立/台北報導
      • 2021/1/24 上午4:40
      • 216

      拜登上台美中台展新局,拜登外交政策顧問、哈佛甘迺迪學院創始院長艾利森教授推論,拜登政府會體認到中國是強悍對手,雙方須共存;而川普過去對中制裁,有部分效果適得其反,預料將重新檢視。前國安會祕書長蘇起憂心指出,大陸威脅越來越大、美國靠山越來越小,擔憂台灣麼面對新的現實。

      TVBS舉辦國際論壇專訪艾利森,並邀請長風基金會董事長江宜樺、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及台大政治系莫內講座教授蘇宏達與談。

      川普政府任內美中關係交惡,貿易戰撼動全世界。艾利森認為,部分制裁效果適得其反,對美國傷害比對中國更多,拜登會以美國利益的角度,重新檢視這些制裁。

      艾利森強調,在現實主義觀點下,拜登政府會體認到中國是強悍對手,美國會負責任地認知雙方須共存小小地球,不然就是共同毀滅。

      被問到未來4年哪些議題可重新定義美中關係,艾利森表示,他最擔心的爆點就是台灣,任何在台灣可能發生的事件或挑釁,都會引發連串效應,甚至把美中捲入災難性戰爭,讓各方連帶成犧牲品,因此戰爭與和平就是重要議題。

      對艾利森提出的美中現實主義,蘇起指出,國際政治層面講究力量,一旦力量變了,地位也跟著變。美國內部也在辯論要不要接受中共幾乎跟美國平起平坐的事實,有人認為要把中國壓下去,川普就是最明顯例子;有人接受美中新現實,像拜登政府新任「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就說要競爭的共存。

      蘇起說,美國內部對中國地位的討論還沒定案,台灣卻非常焦慮。國務卿布林肯聽證會發言挺台,蕭美琴收拜登就職典禮邀請函,這些好事固然可喜,但都只是消息面,台灣討論熱烈只是反映我們的不安全感。從基本面看,大陸威脅越來越大,美國靠山越來越小,台灣要怎面對新的現實?

      蘇起強調,國際政治就是赤裸裸的現實主義,台灣不能跟美中任一強權搞壞關係,蔡總統一定要想辦法跟大陸恢復對話,而這也是坎貝爾的主張。尤其美中遲早會恢復對話,從美國角度來看,大國對談之前兩岸必須先緩和下來。

      前行政院長江宜樺相信拜登政府會採取負責任的做法,依現實遵循一個中國政策、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拜登會盡量不去刺激大陸讓雙方對抗變激烈;至於貿易戰雖不會馬上取消關稅,至少會慢慢緩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