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500強企業 復工率達97%
      • 工商時報,賴瑩綺/綜合報導
      • 2020/2/28 上午5:30
      • 76

      大陸政府持續推動企業復工,據中國企業聯合會調查,中國製造業500強企業復工率已達97.08%,產能利用率平均58.98%。

      不過中小企業復工率仍低,大陸工信部最新數據顯示僅逾三成。

      大陸衛健委數據顯示,26日新增確診病例433例;新增死亡病例29例,創1月28日以來新低。

      不過湖北以外地區新增病例24例較上日有所回升。

      目前大陸累計確診病例78,497例,死亡病例2,744例。

      為防堵疫情擴散,大陸決定延後原定於4月11日至12日的全國高等教育自學考試,新的考試時間將根據疫情防控進展狀況另行通知。

      企業復工狀況方面,中企聯18~20日向湖北以外的491家中國500強企業發調查報告,共有342家企業響應,其中國有企業106家,民營企業236家。

      結果顯示,復工率達97.08%。

      已復工復產企業中,員工到職率平均66.17%,成員企業開工率平均75.24%,產能利用率平均58.98%。

      國有企業復工復產狀況總體優於民營企業。

      從產業看,黑色冶金、石化及煉焦行業、一般有色、鍋爐及動力裝備製造、造紙及包裝、化學原料及化學品製造行業平均產能利用率較高,約在67%~72%。

      服裝及其他紡織品、計算機及辦公設備、輕工百貨生產行業平均產能利用率偏低,分別為32.5%、25%、22.5%。

      整體看,連續生產型行業、技術密集型行業、資本密集型行業的復工復產率比較高,勞動密集型行業的復工復產率較低。

      此外,調查結果顯示勞動力充裕省分復工復產率高。

      剔除製造業500強企業少於五家的省分,從區域分布看,廣西、安徽、江西、湖南、四川、河南、山東、河北、山西等勞動力相對充裕的省份復工復產率較高,廣東、江蘇、浙江等長三角和珠三角區域等勞動力短缺地區產能利用率較低。

      至於阻礙復工復產原因,調查結果指出,交通物流不暢、員工復工返崗難、防疫物資不足、產業鏈上下游產品交付困難、資金鏈壓力大、訂單履行和延續存在困難、項目無法推進、成本上升、國際貿易受到衝擊等是企業面臨的主要問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